你以為只是一扇窗 其實等於一面牆——談日本玻璃隔熱的新技術進展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新生活

你以為只是一扇窗 其實等於一面牆——談日本玻璃隔熱的新技術進展

2021年04月23日
共同企劃:低碳生活部落格、環境資訊中心;文:宋瑞文(台達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寫手)
許多人經過咖啡廳,看到甜點櫃的時候,常常把目光停留在精緻可愛的各種蛋糕甜點,個個看起來都美味可口——但或許你也可以想一下這個夢幻的玻璃櫃子該怎麼節能減碳?

冷氣不夠冷,可能是因為房屋隔熱太差

蛋糕需要保冷,玻璃卻很難隔熱,於是這之間就浪費了許多能源。同樣的邏輯,很多人開冷氣沒有預期的效果,就是因為房屋的隔熱不佳,而從屋外傳導到室內的熱能,有74%就是從關著的窗戶進來的。

即便不知道準確的隔熱效果如何,一般人也或多或少知道這一點,有的人可能會拉上窗簾,有的人可能會在玻璃上貼隔熱薄膜。不過,日本消費者廳曾經因為隔熱薄膜業者訴求的效果缺乏確實的證據,而要求停止廣告上所宣稱的效果。顯然,過去可能有不少消費者在使用之後,感覺實際效果和廣告有一段落差吧。


窗戶是熱能流失與侵入的大宗。圖片來源:リノベる株式会社新聞稿

就筆者的生活經驗,其實也有「用了隔熱玻璃,但還是感受到不小的熱能」的時候。坐火車時,曾經在靠窗的位置上被熱到,透過客服詢問台鐵是否採用隔熱玻璃?得到確定的回答是:「本局車輛側窗玻璃除緊急逃生玻璃外,皆採用雙層強化保溫玻璃,以阻絕輻射傳透,相較於隔熱貼膜更符節能要求。(回覆日期:2019/4/8)」

超薄、省電、降溫 日本松下推出隔熱玻璃 完勝三層式隔熱玻璃

在節能減碳成為顯學的現在,大致上大家能注意的面向都會盡可能注意。而在已經宣示「零能源消費房屋」(Zero Energy House, ZEH,也就是淨電力收支小於零的房屋)政策的日本,對於節能、玻璃隔熱的要求也與時俱進。這兩年日本松下就推出(雙層)隔熱玻璃的新產品,不但完勝一般雙層玻璃,隔熱效果還在三層式的隔熱玻璃之上。


用真空間隔的松下隔熱玻璃。圖片來源:松下新聞稿

松下的隔熱玻璃之所以能做到這個程度,關鍵就在於:存在兩層玻璃間隔之間的,不是空氣而是真空,因此優於空氣的隔熱效果。又因為只要一點點真空就可以具備很好的隔熱效果,所以玻璃的整體厚度可以做得很薄。目前最薄的玻璃僅有6公釐,而8.1公釐的玻璃,其隔熱效果就相當於一面牆的隔熱效果。因此,除了建築用的大型落地窗、一般展示冷櫃、桌上型展示冷櫃,也適合加以應用

以一般常見、展示蛋糕的桌上小型保冷櫃而言,相較於一般同型產品,溫度可以再降1.1度,耗電可以減少17%。若是一般大型超市用的展示冷櫃也改換成這種隔熱玻璃,每一扇玻璃門可以省下1萬5千圓日幣;一家大型超市預計可以減少30萬日幣以上的電費開銷,減碳5.1噸。

隔熱玻璃的妙用:順便防小偷 

據報導,全世界有一兆日幣以上的隔熱玻璃市場。相關廠商自然需要琢磨技術或功能,贏得消費者的青睞。最近也有「三芝玻璃」推出、強調能夠防範宵小破壞的高強度隔熱玻璃


可以防範宵小破壞的隔熱玻璃。圖片來源:三芝玻璃新聞稿

松下的隔熱玻璃能夠做到以真空來隔熱,得益於過去製造電漿電視(PDP, Plasma Display Panel)的技術。由於松下已經退出電漿電視的生產,有媒體認為這是對過去失敗的復仇

松下在今年(2021)2月剛從太陽能板生產撤退,並表明會繼續在家用能源管理系統(HEMS:Home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零能源消費住宅等領域努力。此刻它的節能技術越好,越能掌握優勢,或許相關技術也有可能轉生「復仇」,再為消費者服務的一天吧。

松下的太陽能板生產,或許已到此為止,但有意競逐節能市場的廠商,都至少要齊頭並進,在暖化危機尚未解決的此刻,尋求地球與自身的生機。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