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聖母峰 日益商業化引爭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登聖母峰 日益商業化引爭論

2007年06月05日
摘錄自2007年6月4日法新社尼泊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07年聖母峰登山季出現的許多奇人異事以及新的世界紀錄,勢必引發有這座世界第一高峰登山活動日益商業化的激烈爭論。從1960年代開始紀錄攀登喜馬拉雅山偉大成果的傳奇紀錄者霍利女士說:「就某些方面來說,這已經成了一場鬧劇。」霍利是美國人,在尼泊爾生活了40多年。她說:「過去的登山家具有真正的本事。如今加入這些商業化登山隊的人,有些根本就不會爬山。」



2007年登山季攻頂成功的人很多,半裸的荷蘭奇人霍夫和挪威無臂人皮德生都沒有抵達峰頂,但另有數百人攻頂成功,包括一名71歲的日本人和一批接受醫學實驗的人。



由於天候良好,經由從西藏出發的北方路線以及從尼泊爾出發的南方路線登上峰頂的人創下空前紀錄,但仍有7個人失事喪生。數週前,位於尼泊爾的基地營仍是個客滿為患的高山村落,不僅有麵包店、醫療中心,還有按摩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