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趕國際市場價格的日本太陽能 公益團體稱還可以更便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追趕國際市場價格的日本太陽能 公益團體稱還可以更便宜

2021年08月31日
文:宋瑞文(加州能源特約撰述)

日本經濟產業省上月12日發表2030年電力成本預測,太陽能成為最便宜能源,預估2030年時成本為每度電8.1~11.9日圓。日媒也指出,太陽能首次成為官方預測中最便宜的能源。

然而,由知名企業家孫正義創立的「自然能源財團」,早在2019年就根據日本國內太陽能發電廠的運作數據等資料,推論太陽能在2030年將成為最便宜能源,且每度電成本可能只要5日圓,相當於官方預測數值的一半左右。

日本經濟產業省上月12日發表2030年電力成本預測,太陽能成為最便宜能源。照片來源:Pixabay/Pexels

孫正義是軟銀集團的創辦人兼社長,多年高踞日本首富之位。2011年福島核災發生後,為了推廣能源轉型創立了公益財團法人自然能源財團(Renewable Energy Institute)。其理事長Tomas Kåberger為前瑞典能源部部長、現任瑞典查爾摩斯工學院產業能源教授。董事會成員則包含東京大學名譽教授、聯合國環境計畫特別顧問等專家,以及一般人熟知的音樂人坂本龍一等。

自然能源財團於2019年7月發表報告——「日本太陽光電發電成本:現狀與未來的推測」,該報告除了參考近年研究資料,也以日本國內63個太陽能發電廠的實際運作數據為基礎,估算出2030年日本太陽光電的發電成本。

正因為是以日本國內數據為基礎,這份報告得以從高成本的個案和效率好的個案之間,求出目前日本太陽能的平均發電成本,再將市場的實際漲跌狀況納入考量,例如設備費用、施工費用與運營維護費用等,輔以國際太陽能價格,推測出2030年的日本太陽能發電成本。

日本廠商(綠色)、台灣和中國廠商(藍色)和其他國外廠商(黃色)在2017~2019年的太陽電池單價折線圖。截圖自「日本太陽光電發電成本:現狀與未來的推測」報告

以設備費用裡的太陽能板為例,和變電器等其他主要硬體一樣,呈現大幅下跌的趨勢,一年價格可以下跌到32%,原因在於外國廠商的價格競爭。

外國製的太陽能板價格,在2017~2019年間大幅下降。中國製和台灣製平均低了39%,其他外國廠商跌幅達52%。2019年其他外國廠商降低到平均4萬日圓/kW,可以說是價格破壞的程度。另一方面,日本廠商趕不上這樣的下降速度,可能失去競爭力。

儘管日本太陽能成本逐年下跌,但仍跟不上全球降幅。海外太陽能發電成本(每度電的成本)在2010~2017年間下跌了73%,達到每度電8.5美分(約新台幣2.4元;IRENA, 2019)。其他調查則顯示,2019年上半年度,太陽能發電成本跌到每度電5.7美分(約新台幣1.6元;BNEF, 2019)。

發電成本檢證工作小組對2030年太陽能設備費預測,最終和國際價格一致的話,成本降低更多。截圖自經產省報告

在德國、印度和澳洲,太陽能比任何一種石化燃料發電都便宜。在美國、英國和中國,則和石化燃料發電成本相當。反觀日本,政府「採購價格等估算委員會」計算出的2018年日本太陽能平均發電成本為每度電17.6美分(約新台幣5元),高出上述國際價格不少。

採購價格等估算委員會曾在2019年預估,日本太陽能發電成本在2025年的目標為每度電7日圓;經濟產業省最新預測則是2030年時每度電8.1~11.9日圓。屆時若能接近國際價格,發電成本將降低更多。

*本文相關編譯與轉寫,承蒙上前万由子女士審閱。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