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監控立功 山老鼠竊取牛樟芝遭埋伏逮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物聯網監控立功 山老鼠竊取牛樟芝遭埋伏逮捕

2021年09月14日
整理:廖禹婷(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台東林管處利用物聯網全時監控,昨(13日)與警方順利逮捕竊取牛樟芝山老鼠。台東林管處表示,森林護管員13日在接獲物聯網即時通報有異狀,趕往現場後隨即發現兩部可疑機車,聯繫警方後經埋伏順利逮捕2名犯嫌,並查獲142.5公克、市值約1萬多元的牛樟芝,全案將依違反《森林法》與竊盜等罪移送偵辦。


透過物聯網系統的追蹤下,林、警人員即時趕往現場順利取締山老鼠。圖片來源:台東林管處提供

結合物聯網系統打擊盜採 山老鼠無所遁形

台東林管處透過新聞稿表示,關山工作站森林護管員13日下午2時,在山區巡護時接獲物聯網即時通報有異常狀況,隨即趕往現場並發現兩部可疑機車。因該區為盜伐熱點,護管員聯繫警方共同組成查緝隊前往山區產業道路埋伏。

最後順利在傍晚5時查獲兩名犯嫌及所竊取的森林副產物牛樟芝,總計142.5公克,市值約為1萬1400元。全案目前依違反《森林法》與竊盜等罪,移送關山分局偵辦。

台東林管處自去(2020)年開始利用物聯網系統打擊山林盜採,13日森林護管員就是收到即時監控通報後,與警方組成查緝隊前往現場埋伏,直到傍晚時分兩部機車前後陸續下山,查緝人員當場攔停盤查兩名騎士,兩人向警方坦承因缺錢花用,才會冒險上山竊取珍貴牛樟芝。


現場查獲犯嫌的犯案工具及所竊取之牛樟芝。圖片來源:台東林管處提供

物聯網加上雲端數據 警方逮山老鼠不必再守株待兔

台東林管處表示,山區森林範圍遼闊且路徑複雜,過去在數位科技尚未發達的年代,林務局森林護管員與警方組成的查緝隊,以長時間埋伏、守株待兔的方式取締山老鼠,除了耗時又耗力外,也容易因打草驚蛇而使山老鼠有機會逃逸。

台東林管處說,如今在物聯網與雲端數據的雙重協助下,森林護管員與警方們能確實地掌握山老鼠的行蹤,提升打擊山老鼠的工作效率,保護珍貴山林資產。


犯嫌所竊取的牛樟芝。根據國有林林產物處分規則,牛樟芝被列為森林副產物。圖片來源:台東林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