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災廢爐費全民分攤 再生能源業者也包含在內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福島核災廢爐費全民分攤 再生能源業者也包含在內

2021年09月29日
文:宋瑞文(加州能源特約撰述)

日本核電廠廢爐與核災善後的新聞,時常報出鉅額的預算數字,像是「令和2年 經產省為廢爐與輻射污染水編列192.1億日圓預算」、「新冠疫情影響 福島第一核電廠廢爐作業延期」等。

對台灣人來說,日本核電廢爐與核災善後的消息,可能只是鄰國的一樁大麻煩,教人同情憂慮。但在日本,看到這些工程耗費鉅資,還會增加民眾裝設太陽能板的動機。

因為從2020年10月1日開始,相關費用將加在電費裡,成為日本全體用電國民的負擔——除非用戶能自己發電。

許多日本評論都在提醒,政策實施時程已至。在裝設太陽能板的分析網站裡,更會仔細說明膨脹的廢爐與核災賠償金,如何帶來電費上漲的風險。

2016年日本媒體報導,福島第1核電廠廢爐費用,可能從原本估計1年800億,膨漲至1年數千億日圓。圖片來源:news24

再生能源背負核電費用

光電業者安心太陽光電表示,日本經濟產業省表示,2020年之後,部分核電廢爐費用將從托送費用裡收取。

托送費用,指的是電力公司在送配電時產生的費用。根據日本政府,所有利用電力的人都要負擔,因此需要送電配電的電力公司也包含在內。不管是核電公司,還是包括太陽能在內的再生能源電力公司,都得負擔核電核災衍生的費用。

該項政策於2017年2月,由經產省資源能源廳的電力系統改革貫徹委員決定。在整頓電力市場與促進再生能源的同時,又讓核電廢爐費用從送電配電事業裡回收。

據電力系統改革貫徹委員會資料,過去因為制度不夠完善,廢爐費用準備不足的差額達2.4兆日圓,將分40年攤提,等於一年攤提600億日圓,此外其中的60億日圓,則由電力自由化之後的新電力公司(再生能源公司居多)負擔。

核災花費膨脹27倍

要注意的是,上述金額很可能還會增加。由於核災善後不易,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廢爐費用一路飆漲。據東京電力資料,日本政府用來處理福島第一核電廠(福島核災)的預算,從2011年11月試算的1兆日圓,飆漲到2019年的25.3兆日圓。截至2020年為止,已膨脹27倍。預料未來也將持續增加,同時帶來電費上漲壓力。

在核災賠償金的部分,也有不確定的因素。由於日本政府建立的賠償機制(核能損害賠償紛爭解決中心),或者產生爭議或者拒賠,衍生許多災民控告的官司,目前就有30件集體訴訟,因此賠償金額尚在未定之數。倘若災民勝訴,確定新的賠償,電費也將隨之增加。

在這樣的政策背景下,民眾或法人利用自家的太陽能板或太陽能發電所,自己發電自己用,自然可以避免這些費用帶來的電費上漲風險。

採用太陽能的市民電力公司,抗議核災賠償費用與廢爐費用加進電費。截圖自Greencoop電力官方影片

關於核電廢爐費用與核災賠償金加在托送費用裡的政策,日本民間有許多批評聲音。批評的論點包括,福島核災主要是東京電力負責,善後費用卻要全體國民負擔。電力自由化之後,許多以再生能源與非核為志向的新電力公司崛起,卻要負擔核電衍生的費用,有違電力自由化的本意。以及政策未經充分討論即倉促上路等。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