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地金育獎」北市、台東表現亮眼 旱澇頻仍將增水保工作難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坡地金育獎」北市、台東表現亮眼 旱澇頻仍將增水保工作難度

2021年11月3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農委會今(30)日頒發「110年坡地金育獎」。今年考核評比中,直轄市組由台北市摘下冠軍,縣(市)組則由台東縣奪冠;另外,今年也特別針對進步幅度前六大機關頒發「激勵獎」,新竹縣及屏東縣因進步幅度最大而備受關注。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今年水土保持的績效卓越,不僅稽查到超過1900件水土保持違規案件,甚至還有高達110件送至司法單位。而他話鋒一轉表示,今年連續遭遇乾旱及豪雨天災,增加各項工作的困難度,農委會9月成立的淨零辦公室,將會努力減輕氣候變遷對水土保持的衝擊。


直轄市組今年由台北市摘下冠軍寶座,台北市目前已累計11座「坡地金育獎」冠軍。廖禹婷攝

北市11度奪冠「E化系統」成亮點 縣市組社區駐點便民服務獲青睞  

農委會表示,每年除了考核各地方政府執行山坡地查報取締及管理成效,也透過「坡地金育獎」表揚成效優良的機關,希望藉此拋磚引玉、強化全國坡地保育管理工作,也鼓勵各團隊持續提升山坡地管理工作績效及創新作為。

今年直轄市組前三名分別為台北市、桃園市及新北市,已是第11次獲得「坡地金育獎」的台北市,今年以智慧城市作為亮點,也將E化系統程式無償與全國其他縣市共享,致力促成橫向溝通;而桃園市結合智慧化管理、3D檔案庫房等創新作為獲得評審青睞;新北市則透過卡牌與桌遊等創新水保教具提升教育宣導的多元性。

而台東縣在13個縣市政府中脫穎而出,獲得今年縣(市)組冠軍,除了強調一站式服務平台,也搭配社群軟體提供民眾24小時的諮詢服務;縣市第二、三名則由南投縣與宜蘭縣包辦,南投縣政府主要針對原鄉部落配合當地母語,並聘請水土保持服務團提供駐點服務;宜蘭縣政府則是透過行動水保車走入社區,強化社區駐點服務。

氣候變遷將成水保阻力 農委會淨零辦公室力拚永續發展

陳吉仲表示,今年水土保持的績效卓越,不僅稽查到超過1900件水土保持違規案件,其中甚至還有高達110件送至司法單位。他也強調,水土保持相關的工作者常冒著生命危險堅守在崗位上,且今年因為連續乾旱及豪雨天災,增加了各項工作的困難,更有人員在工作途中因為山區發生土石流而喪命,陳吉仲承諾未來會持續增加各項預算,強化相關設備、減少工作風險。

陳吉仲也提到,近年極端氣候變遷速度加快,尤其是強降雨勢必將造成山坡地保育工作更大挑戰,對此農委會也於今年9月成立淨零辦公室,從「減排」、「增匯」及「農業綠能」三方向著手,將持續投入研發經費與設備,積極配合中央及地方各團隊,讓山坡地保育及管理工作能永續發展。


縣(市)組由台東縣奪冠,台東縣今年推出一站式服務平台,也搭配社群軟體提供民眾24小時的諮詢服務。廖禹婷攝

三縣市受頒「激勵獎」肯定 屏東縣、新竹縣進步幅度全台最大  

今年針對考核成績進步幅度所頒發的「激勵獎」分別由屏東縣、新竹縣與南投縣獲得,其中屏東縣與新竹縣的進步幅度受到評審肯定。屏東縣政府自去年的第六名進步到今年第四名,也針對新型坡地開發提供相關教育訓練管理輔導;而新竹縣政府則結合在地文化與公益,製作宣導短片提高水保宣傳的多元化。

另外,農委會也頒發獎牌給台中市、桃園市、南投縣等六名績優水土保持服務團、六名鄉鎮公所及三名警政機關,希望藉此表揚水土保持工作當中第一線人員的付出與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