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電也能網購 全台首創家用綠電訂閱平台上線 主打中高用電家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電也能網購 全台首創家用綠電訂閱平台上線 主打中高用電家庭

2021年12月03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過去台灣綠電採購主力大多為企業,不過,近日新創科技公司奇異果新能源(KiWi New Energy)推出全台首創的「家用綠電訂閱平台」,將購買綠電從企業延伸到家戶,讓一般民眾在家「動動手指頭就能享用綠電」。

平台首先推出三種綠電訂閱方案,鎖定中高用電客群,或是因疫情在家上班的族群,主打最高可節省全年5%電費。奇異果新能源創辦人黃偉哲表示,以每月用電量1200度的大家庭估算,每年有機會省下超過5000元的電費。


奇異果新能源(KiWi New Energy)推出家用綠電訂閱平台,將綠電的使用從企業延伸到家戶。圖片取自奇異果新能源網站。

綠電走入家戶 每月訂閱20%綠電一年可減碳逾千公斤

奇異果新能源指出,傳統電力的痛點在於尖峰電價高昂,台電目前夏季尖峰每度為6.2元,用電超過2000度,每度電額外加收0.96元,綠電則越來越平價,預計2025年就會比市電更有競爭力。以一個大家庭的夏季用電約1200度舉例,將30%轉換成綠電,大約一年可約省下5177元。

平台供應的綠電將直接由台電輸配電網送電,民眾使用綠電的同時仍可確保供電穩定性,並能享有免費優先換裝智慧電錶服務。平台也會透過AI技術,每15分鐘自動計算發電與用電兩端的即時數據,將用電與發電曲線最一致的用戶與發電廠互相匹配。

平台目前採訂閱制,依據不同的方案提供用戶固定的綠電度數,用戶可依照自己需求彈性選擇,當月未用畢的綠電也可累積到下月帳單折抵。平台目前提供的訂閱量,約可滿足1000個家戶的用電需求。


平台供應的綠電將直接由台電輸配電網送電。圖片取自奇異果新能源網站。

黃偉哲表示,隨著淨零減碳趨勢,預估到了2030年全球綠能商機將達到1兆9776億美元,「依照電力市場發展以及能源轉型趨勢,綠電會慢慢走進千家萬戶。」他舉例,現階段全台用電超過700度的家庭大約有100萬戶,若以政府能源轉型規劃當中,2025年再生能源比例達到20%,每戶每月訂閱20%(170度)的綠電,一年就可減碳約1024公斤。

區塊鏈技術供源頭查核驗證 確保100%綠電來源

除了直送到家中,平台上的綠電也具備再生能源憑證,也就是受國際認可的「綠電身分證」,表示已經過第三方公正單位驗證再生能源設備及發電量,並避免重複計算與重複售出。經濟部能源局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組長黃志文說明,台灣採行與各國相同的憑證運作模式,每1000度電會發行一張再生能源憑證。

黃偉哲進一步指出,再生能源憑證雖然可以為綠電驗明正身,卻無法做源頭查核。他解釋,未來訂閱戶在每個月將會收到兩份帳單,一份為原有台電的灰電帳單,另一份則是以APP或EMAIL寄發的綠電電子帳單,帳單上除了會明確告知用戶當月使用的綠電量,還能直接透過區塊鏈的整合資訊,查詢自家使用的綠電源頭來自哪座電廠。

根據科技新報報導,奇異果新能源目前已購買中鼎集團旗下昱鼎在台南後壁區849kw太陽能電廠的綠電。黃偉哲表示,目前平台的綠電來源以太陽光電為主,未來除了持續增加太陽光電的採購量,還會規劃架接陸域風電、地熱發電等不同類型的綠電,彌補太陽光電僅能在白天供電的限制。


奇異果新能源(KiWi)執行長黃偉哲近日宣布家用綠電訂閱平台正式上線。圖片來源:奇異果新能源提供

黃偉哲表示,奇異果新能源作為發電業者與家戶間的中介平台,現階段先從用戶端著手,為民眾建立更完善的綠電使用觀念,未來待穩固用戶基數後,面對發電業者也更能掌握議價權利。

奇異果新能源推出三種「家用綠電訂閱方案」:
微光方案:適用一家三至四口雙薪家庭、每月用電量700度以上,每月499元購買80度綠電。
綠光方案:月均用電1000度以上的居家上班或大家庭,每月999元購買170度綠電。
客製方案:月均用電1200度以上的中小型商家、電動車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