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和發產業園區變更案過關 將擴建鳳山水資源中心滿足供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雄和發產業園區變更案過關 將擴建鳳山水資源中心滿足供水

2021年12月0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高雄和發產業園區環評變更案計劃將平均用水量及污水量提升將近一倍,於2019年依法重辦環評,歷經四次專案小組初審會議。今(8日)環保署召開環評大會,會中沒有環委補充新的意見,決議通過和發產業園區環評。

開發單位表示,由於工業用水從再生水改為全自來水使用,因此將與臨海工業區中的主要用水廠商進行水源交換,以獲得每日所需的9700公噸自來水用量,未來在完成水源交換相關行政程序後,將進行鳳山水資源中心擴建工程來滿足供水需求。


今(8日)環保署召開環評大會,會中沒有環委補充新的意見,決議通過和發產業園區環評。廖禹婷攝

和發產業園區進駐率已達九成 用水量、污水量增一倍 

和發產業園區位在高雄市大寮地區,有和春、大發兩基地,面積分別為81.8及54.3公頃。高雄市政府表示,目前園區內進駐率已達九成,預計可容納90家廠商進駐,目前已有57家開始營運,另有20家正在進行建廠工作。

因已進駐的電子零組件旗艦廠商提出二階建廠計畫,為配合招商及產業進駐需求,變更計畫將平均用水量由5200公噸/每日(CMD)增加至9700CMD、污水量由4500CMD增加至9000CMD;一般事業廢棄物總量則由每日39.2噸變更為45.4公噸。


和發產業園區位在高雄市大寮地區,有和春、大發兩基地,目前園區內進駐率已達九成。圖片來源:環評書件資料

臨海工業區廠商交換水源 後續將擴建鳳山水資源中心 

過去環委主要針對計畫自來水用量倍增,以及再生水改為全自來水使用等爭點提出疑慮。

開發單位表示,除了300CMD的民生用水使用自來水之外,原環說書規劃的工業用水量5200CMD加上本次新增的4500CMD,共計是9700CMD,全部都與臨海工業區中的主要用水廠商進行水源交換,日後的再生水管理也將納入既有鳳山、臨海水資源中心及其他後續推動的再生水廠。

開發單位也提到,提供水源交換的廠商已表明願意使用比過去承諾還要更多的再生水,至於實際會與哪家廠商進行交換,開發單位則表示不便說明,只透露是臨海工業區中的主要用水廠商。

針對水資源補助,高雄市政府也表示後續將會簽訂供水契約,短期水源由鳳山給水廠供應自來水,中長期水源則由鳳山、臨海水資源中心等提供再生水,同時也會補貼提供水源交換的廠商外管線費用及水價差額。另外,在完成水源交換相關的行政程序後,也將完成鳳山水資源中心擴建工程,以滿足供水需求。

然而,有關鳳山水資源中心未來的擴建期程及再生水供水量,高雄市政府則未具體說明。

三階段控管放流水氨氮濃度 開發單位:已提前加嚴標準

環委曾因園區放流水氨氮標準過高,要求開發單位評估分階段調降放流水氨氮濃度至10mg/L的可行性。

不過今開發單位表示,目前污水廠的設計處理量為4500CMD,而氨氮放流水質也已提前加嚴至2027年的30mg/L標準,承諾後續擴建污水廠時會再考量加強提升氨氮處理程序,不過目前園區出租率已達99%,可供污水廠擴建的空間也有限,因此將會分三階段進行放流水氨氮濃度管制。

開發單位指出,目前園區污水量未達4500CMD,因此放流水氨氮濃度還是會以2027年的標準30mg/L管制,未來若污水量達終期規劃的9000CMD時會提高管制標準至15mg/L,以確保排放總量不變。


開發單位表示將會分三階段進行放流水氨氮濃度管制。圖片來源:環評書件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