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意見發表會】黃士修:願全權負責核四重啟 邱威傑:台電仲裁敗訴不代表核四安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公投意見發表會】黃士修:願全權負責核四重啟 邱威傑:台電仲裁敗訴不代表核四安全

2021年12月1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下週六(18)四大公投即將登場,今(11)日中選會舉辦最後一場公投意見發表會。重啟核四公投正方代表黃士修除提及發電成本、核廢料最終處置等問題,也預告下週一起將在自由廣場絕食、等待公投結果到來。反方代表、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則針對過去環評與地質調查相關程序提出安全疑慮,並舉出過去蘭嶼核輻射外洩、核廢料乾貯廠氫爆案例,質疑正方無視核安風險,只會粉飾太平。

今(11)日召開第五場「公投第17案重啟核四」意見發表會,左為反方代表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右為正方代表黃士修。圖片來源:中選會提供

第17案「重啟核四」第五場電視意見發表會
日期:2021年12月11日
正方代表:黃士修(提案領銜人)
反方代表:邱威傑(台北市議員)
公投主文: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

黃士修稱核廢料變核燃料循環利用 預告將絕食挺核四

黃士修首先針對核能電價解釋,2020年核能發電(1.95元/度)之所以會高於燃氣(1.91元/度)是因為核一、核二提前除役,等於被強制縮短攤提年限;另外,核能在2016年一度成本高達2.34元,也是由於反核團體要求室外乾貯改室內,才必須多花300億成本。

接著黃士修提核廢料處置,他表示,目前除了瑞典和芬蘭,其他國家都不急著做最終處置,主流作法是將核廢料做乾式貯存,之後再處理成新的核燃料,「這叫循環經濟」。

至於核四重啟時間,黃士修指出,根據環評法施行細則第37條,核四廠可以「專案免環評」,只需提環差即可,因為核四廠在貢寮封存的七年來,從未發生劇烈變動。

在發表會第二輪發言,黃士修說他已經準備好相關的顧問團隊,只要核四公投通過,他願意擔任政務委員,全權負責核四重啟,並聲稱將會解決所有的公共溝通和技術合作,包括召集台電團隊,並跟美國GE奇異公司談判。

黃最後說,公投最大的危機就是被冷落,他也預告自己將在下週一(13)中午開始絕食,「我會在週一晚上7點抵達自由廣場,在那裡迎接投票日的到來。」黃士修上一次絕食,是他於2018年擔任「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為了連署書補件份數而絕食破百小時。

邱威傑:台電仲裁敗訴不代表核四安全 還有輻射外洩風險

對於正方代表反覆宣稱「台電仲裁案敗訴證明核四工程沒有問題」,反方代表邱威傑先提醒,法庭仲裁時只討論雙方公司的合約履行狀況,並未針對電廠安全性提出審查,「有權力和專業做審查的,全台灣只有一個單位就是原能會。」

邱威傑指出,核四建照在去年12月到期,依規定必須重做初期安全分析報告,確認安全標準後,還需進行22項地質調查,台電估計分別需要兩年和五年的時間,最後則是重做環評。

環評也是問題重重,邱威傑表示,當年所謂的「核四環評」是在《環評法》還未上路的1991年進行,因此其實核四沒有經過正常環評程序,那個年代不但沒有公民參與,審查過程也不斷放水,「甚至沒有投票的情況下,原能會就片面宣布說,好我們已經通過環評。」

邱威傑批評,公投正方完全不顧核能安全,宣稱所有工程可以一併進行、讓核四廠在五年內商轉,但地調、環評等專案間具有相依關係,根本無法同時執行,「沒有先瞭解地質狀況就做環評,就像叫醫生不做檢查就幫你開藥,他也只能叫你多休息,沒辦法對症下藥。」

「就像垃圾會發臭一樣,封裝會不會有外洩的問題?」邱威傑並指出,黃士修對於核廢料封裝外洩絕口不提。他表示,2011年曾在蘭嶼驗出人工核種鈷60,台電當時也承認在檢整核廢料的過程中有發生輻射外洩的事件;2014年原能會核研所的專家也曾透露,過去園區內的核廢料乾貯場曾發生過6次氫爆,甚至直接污染附近大漢溪的水質和土地。他痛批正方從未主動承認核安風險,只是在粉飾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