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亞齊省重要產地 咖啡農憂金礦開發威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尼亞齊省重要產地 咖啡農憂金礦開發威脅

2022年04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黃鈺婷 翻譯;許祖菱 審校;稿源:Mongabay

在印尼蘇門答臘島上,有一群咖啡農正在反對當地的金礦開發計畫。這項計畫的所在地,同時也與蘇門答臘虎和紅毛猩猩為數不多的棲地重疊。

位於印尼亞齊省的林格阿邦計畫(The Linge Abong project),早在十多年前就已提出,但在2019年遭省長喊停。不過,根據開發公司林格礦產公司(PT Linge Mineral Resources)所提交的證券交易文件,這項計畫似乎在2021年底有重新運轉的跡象。

「我們已經召開過社區會議,我們非常反對這項計畫,」林格村的領袖宰伊(Zai Nudin)在2022年1月10日的一場線上會議上表示。他和許多人都得承受這項金礦開發計畫的直接影響。

「一旦開始開採,種種問題都會浮現,」他說。

位於北蘇門答臘省的列尤擇生態區(Leuser Ecosystem),是全世界唯一一處同時擁有老虎、紅毛猩猩、犀牛和大象棲息的所在。圖片來源:Junaidi Hanafiah/Mongabay Indonesia

採礦特許地與瀕危物種棲息地重疊 2010年開發申請遭否決

林格礦產公司在2009年取得該地的勘探許可。這塊位於亞齊省中部地區、面積廣達3萬6420公頃的特許地,與列尤擇生態區(Leuser Ecosystem)的部分面積重疊。列尤擇生態區除了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襲產,也是蘇門答臘島最大片完好無損的熱帶雨林,是極度瀕危級(Critically Endangered)的蘇門答臘虎、紅毛猩猩、犀牛和大象的棲息地。

亞齊省省長當時表示,林格礦產公司在2010年提出的開發許可申請,已遭省政府否決。2019年,該公司宣布將著手進行環境影響分析(當地稱為環境影響分析標準,AMDAL),這是取得環境開發許可所必須完成的前期作業程序。在開始採礦之前,企業必須從多個政府機關的手上,取得各種開發許可證,包含生產許可以及環境開發許可。

林格礦產公司的聲明立刻引發倡議者的強烈抗議,他們認為這起開發有可能對環境造成威脅;隨後亞齊省也就暫時撤銷該公司的申請。直到今天,亞齊省都還沒有核發任何許可給林格礦產公司。

去年底重啟計畫現端倪 學者擔心環境風險大

事件的最新發展是在2021年12月30日的一份文件上顯露端倪。該份文件中,林格礦產的母公司布米礦業(PT Bumi Resources Minerals)宣布,其在林格礦產的1.23億美元股份,將從「業務發展」基金轉為「勘探資產」。

布米礦業的執行長卡拉馬迪布拉塔(Suseno Kramadibrata)在文件中表示,「我們期待盡快開展林格阿邦金礦計畫。」

根據這份文件,計畫預定地的金礦存量高達34萬5107盎司。以市價來看,總價超過6.58億美元。

在蘇門答臘迦佑高地上種植咖啡豆的農民。這裡有很多村莊將直接受到金礦計畫的影響。圖片來源:Junaidi Hanafiah/Mongabay Indonesia

印尼茂物農業研究所(Bogor Institute of Agriculture)環境管理教授塔如丁(Tajuddin Bantacut)說,林格礦產公司的環境影響分析問題很多。由於金礦開採一直以來都會伴隨一些環境問題,例如化學物質外溢至水道、造成周遭環境破壞等,因此他認為,這項計畫的各種風險應該要公開讓大眾知道。

塔如丁補充,他曾試圖查找並審閱林格礦產公司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但他卻怎麼都找不到。

「因為報告書仍未公開,所以對我來說,該計畫的環境影響評估程序仍未結束,」他說。「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會寫明計畫的內容,以及將帶來哪些正面和負面影響。」

當地也是重要咖啡豆產地 村民憂生計受影響

對於林格村的居民來說,由於他們的主要收入來自咖啡收成,所以他們最關切的是咖啡園是否將因此計畫而流失。林格村座落在亞齊省的迦佑高地(Gayo Highlands)上,這裡出產世界聞名的亞齊迦佑阿拉比卡咖啡豆,出口國遍及全球。

宰伊說,雖然林格礦產公司有說會給農民家園與農場的補償金,但他說村民對此仍謹慎以待。他們看過很多前例,就算礦產公司真的有給付補償金,但相較於原本可以傳承給下一代的傳統土地,這些金額幾乎微不足道。

「我們不希望那種災難發生在這裡,」宰伊說。

迦佑高地出產的阿拉比卡咖啡豆出口全球,相當有名,這也是當地農民的主要收入來源。圖片來源:Junaidi Hanafiah/Mongabay Indonesia

村民說,他們也擔心金礦開發將破壞與林格王國有關的歷史遺跡,這是亞齊蘇丹國(Aceh sultanate)的前身之一。

亞齊中部地區一位獨立環境倡議者思理(Sri Wayhuni)說,採礦活動也會對礦場附近的女性與孩童造成長期影響。

「由於採礦活動產生的化學廢棄物會污染水源、空氣和食物,影響之一就是會擾亂女性的生殖系統,」思理說。

村民與環境倡議者都呼籲,為了公共利益,亞齊省政府和印尼中央政府應該喊停這項金礦開採計畫。他們說,如果支持當地發展,應該要扶持咖啡豆農業,因為這是比較永續與環境友善的產業。

「我們並不是反對進步或發展,我們只是希望能同時實現公平發展、永續環境與社會繁榮等目標,」思理說。

「有很多人的生計因為迦佑咖啡而昌隆,」塔如丁說,「別只是為了挖金礦,就把他們透過咖啡種植建立起來的生活給毀了。」

參考資料

※ 本文經授權全文翻譯自報導,如需轉載請來信:infor@e-info.org.tw

作者

黃鈺婷

大學主修外文與社會學,研究所念環境教育。期許自己做好環境資訊的轉譯者。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