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躉購費率拍板 地熱、小水力調漲 新增「海洋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22躉購費率拍板 地熱、小水力調漲 新增「海洋能」

2022年02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經濟部在年前公告2022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由於小水力發電、生質能及地熱發電陸續有許多小型案場完工,為鼓勵發展,躉購費率略有調升,並首度增列海洋能。太陽光電則考量原物料上漲,設置成本提高,費率止跌回升,維持每度3~6元,並提供屋頂型併網外加費。離岸風電費率則微幅調降。

花蓮地面型太陽光電案場。本報資料照,孫文臨攝

由於物價調漲及疫情導致缺工問題,太陽光電躉購費率2022年止跌回升。本報資料照,孫文臨攝

躉購制度為政府保障綠電收購,為鼓勵業者投入再生能源,以當年度公告的躉購費率為準,自發電設備啟用該年起算,全數收購未來20年的綠電,以利企業評估投資效益。

躉購費率為每年調整公告,考量物價浮動、發電技術等成本因子,再加上政府獎勵機制,鼓勵優先開發場址和型態,並召開聽證會後制定;而為兼顧區域均衡發展,也有差異化費率的設置。

小水力、地熱分級距調漲  還有原民地區1%加成

再生能源類型多元,我國已有小水力發電、生質能及地熱發電等許多小型案場逐步完工。小水力在2021年首度區分出躉購費率級距,提供2MW以下的規模更高的躉購費率後,2022年再提高為4.1539元,每度漲幅達31%,是所有再生能源費率中漲幅最高者。

不過,小水力綠能發電產業聯盟對政策的期待更高,前立委陳曼麗也擔任聯盟常務理事,他說,台灣小水力發電仍在萌芽期,需要政府提供足夠的獎勵措施,才能扶植產業成熟、降低成本,他建議應參考日本,訂定更細緻的躉購費率,區分為四個等級,愈小型的費率愈高。


地熱發電今年首度區分級距,2MW以下將可獲得更佳的躉購費率。本報資料照,孫文臨攝

繼小水力之後,費率長年凍漲的地熱發電也於2022年首度提出分級費率,2MW以下每度5.7736元,2MW以上的每度維持往年的5.1956元,並提供前10年高、後10年低的階梯式費率給業者選擇,以加速業者回收前期投資。

此外,考量地熱及小水力多位於原住民地區,為擴大再生能源設置,能源局今年也首度規劃「原住民族地區躉購費率加成機制」制,提供原住民地區的小水力發電及地熱發電1%的加成,協助業者完成諮商同意的相關程序。

再生能源多元化 生質能調漲 增列農業廢棄物、海洋能

在生質能發電方面,考量國內沼氣發電發展情況,無厭氧消化設備類別之躉購費率調漲為每度2.8066元;有厭氧消化設備調漲為每度5.1842元。

一般廢棄物發電則未調整,維持每度3.9482元。但今年增「農業廢棄物」發電類別,躉購費率為每度5.1407元,盼能增加農業廢棄物的去化。然而,目前國內並無專門處理農業廢棄物的焚化廠,未來要如何認定,經濟部表示會再與農委會討論。

經濟部今年也首度提出海洋能發電的躉購費率,為每度7.32元,但國內同樣無類似案場。

經濟部強調,躉購費率只是第一步,目的是要鼓勵業者評估及投入相關產業,盼能持續台灣再生能源發展。

考量疫情缺工、原物料上漲  太陽光電止跌回升

太陽光電的躉購費率維持一年兩期,按容量級距區分費率,躉購費率介於每度3.868元至5.8952元之間。由於隨著技術發展,過去多年來太陽光電費率維持逐年調降的趨勢,但2021年台灣面臨嚴峻的COVID-19疫情,且人力、物價都大漲,不少光電業者都喊「躉購費率不宜調降」。

自由時報報導,光電業者表示,目前原物料沒有降價跡象,也面臨缺工問題,且台電的電網補助縮水,業者須負擔的饋線、輸電系統成本愈來愈多。因此業界期望,今年的躉購費率可依2021第四季加碼後再提高3%。

最終,經濟部考量國內疫情,緩降屋頂型光電費率。今年公告費率較2021年提高,與2021年第四季加碼的費率相當。另外,輸電線路及併網工程的成本費用,將依台電公司收費情況訂定各項額外費率,以反映案場成本。

經濟部強調,加計屋頂型併網工程費用之額外費率後,2022年太陽光電所有類別級距的上半年躉購費率,與2021年度第四季相比,平均降幅僅為0.3%,變動幅度非常微小,但下半年的降幅則較為明顯。

風力發電方面則略為調降,由於即將完工的離岸風場多為「競標價格」得標風場,因此已不適用躉購費率機制,而陸域風電的發展有限,並無業者於聽證會中提出意見。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