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倒數三天地質調查仍未知 亞泥再做部落諮商同意 族人批嚴重瑕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投票倒數三天地質調查仍未知 亞泥再做部落諮商同意 族人批嚴重瑕疵

2022年02月0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亞洲水泥花蓮新城山礦區因未依《原住民族基本法》進行部落諮商同意,去年9月遭法院判決撤銷礦權展延許可後,亞泥隨即補做程序,本週六(2月12日)當地玻士岸(Bsngan)部落就將舉行諮商同意投票。

部分玻士岸部落族人昨(8)日北上抗議,認為礦區的地質安全調查報告至今仍未公開、受影響的土地清冊也不詳盡,部落即將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投票,質疑程序嚴重瑕疵。經過協調,礦務局與原民會雙雙承諾盡速公布相關資料,並且在投票日前召開說明會,一一回答族人的問題。


玻士岸部落族人與地主北上行政院陳情,希望行政院能督促原民會、礦務局等單位,盡速提供族人完整且充分的資訊。攝影:李蘇竣

亞泥礦權展延遭撤銷 補辦部落諮商同意程序

亞泥新城山礦區的礦業權原本於2017年到期,經濟部礦務局在同年同意亞泥展延礦權期限20年。當地居民不滿這項決定,發起行政訴訟,最高行政法院於去年9月決議駁回亞泥上訴,認定亞泥在新城山礦區並未依《原基法》進行原住民族諮商同意,判決展延許可無效,亞泥回復到先前申請展延的狀態。

礦務局局長徐景文昨表示,諮商同意只是申請礦業權展延的其中要件之一,亞泥若要完成申請還有許多條件必須符合,加上當前面臨《礦業法》修法,礦務局已暫停礦權展延的准駁,亞泥要申請展延礦權,「是很久以後的事」。

不過依現行《礦業法》規定,只要有提出申請即視為礦業權存續,因此亞泥仍可繼續挖礦。


亞泥新城山礦區與鄰近部落位置。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地質調查結果未出爐、也分不清「誰的地」 三天後就要投票 

亞泥敗訴後,即展開諮商同意作業與部落加強溝通,當地玻士岸部落向亞泥提出「30項訴求」,包含公布土地歷史真相調查報告與地質安全調查報告等。但在部分訴求還未被回應的狀況下,玻士岸部落會議今年1月決議,將於2月12日舉行諮商同意投票,引發族人反彈。

玻士岸部落族人昨日北上赴行政院抗議,強調亞泥案仍有很多問題有待釐清,不符合《聯合國原住民族權利宣言》對諮商同意的「自由、事先、知情、同意」原則(free, prior, informed consent,簡稱FPIC)。

當地地主、玻士岸部落耆老鄭文泉表示,行政院和原民會從2018年展開亞泥案土地流失之真相調查,經過四年,卻遲未公佈調查結果,也尚未啟動土地返還作業;同樣的,由經濟部礦務局主導的亞泥礦區地質調查,2018年啟動至今也沒有任何結果,部落族人仍無法得知礦下居民是否安全。他認為,在這些程序尚未完備之前,不該貿然舉行諮商同意權的投票。


玻士岸部落會議耆老鄭文泉怒批,礦務局的地質調查報告結果一延再延,至今仍無法確認部落族人居住安全。攝影:李蘇竣

玻士岸部落會議Ayug部落副召集人田明正指出,亞泥在諮商同意公文中提到,諮商同意的範圍包含373筆已核定礦業用地之公有原住民保留地,但卻沒有提供這些土地的地號、位置等圖資,無法判斷位在哪個部落範圍或傳統領域,族人更無從得知是否涉及自己的土地。族人自行調查後發現,其中可能包含了別的部落的土地,不完全是玻士岸部落的土地,在認定上將是嚴重的行政瑕疵,應重新認定關係部落。

礦務局、原民會承諾將提供資料、投票前赴部落說明

陳情結束後,部落族人也和原民會、礦務局代表進行協調,兩個單位一致承諾,將在12日投票前於部落召開說明會,一一釐清族人問題。

對於373筆土地資料不詳盡的問題,原民會土地管理處處長杜張梅莊表示,當初是為避免個資洩漏所以沒有加註地主姓名等資料,會盡快套疊比對、提供土地清冊,協助釐清諮商同意範圍。他坦承,若真的涉及別的部落,當天投票恐怕有瑕疵問題;但他也強調,《原基法》精神就是要部落自決,部落會議既已決定辦理投票,公部門很難介入,只能提供程序建議,不能強制暫緩或禁止。


原民會土地管理處處長杜張梅莊表示,會盡速提供土地清冊、套疊圖資釐清爭議。攝影:李蘇竣

至於地質調查的結果,礦務局局長徐景文說明,地質小組已經完成初步報告,但仍然只是學術數據,必須經過小組委員說明詮釋,才方便一般民眾理解。但眼看投票日在即,徐景文承諾,這些現有的數據資料會在8日提供給居民,兩週內做出完整的最終版報告。


礦務局局長徐景文承諾,除了提供初步報告,也會在投票前舉辦部落說明會。攝影:李蘇竣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