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長者碳足跡最高? 研究:戰後嬰兒潮世代 占近1/3碳排總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新一代長者碳足跡最高? 研究:戰後嬰兒潮世代 占近1/3碳排總量

2022年04月01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許祖菱 審校

一項刊登於《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的新研究顯示,富裕國家戰後嬰兒潮世代的老人,人均碳足跡比其他年齡層更高。該研究也指出,2015年60歲以上人口碳排放占總排放量近1/3。

研究指出,富裕國家戰後嬰兒潮世代的老人,人均碳足跡比其他年齡層更高。圖片來源:bennett tobias/Unsplash

「新老年人」消費模式與過去不同 碳排占總量近1/3

這份研究調查了27個歐盟國家、挪威、英國、美國、澳洲與日本等32個已開發國家中,不同年齡層人口,在2005年、2010年與2015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來自挪威科技大學(Norwegi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NTNU)等研究單位的科學家表示,2005年60歲以上人口占全國碳排放總量約25%,但2015年躍升至32.7%。

研究人員認為,這個趨勢主要來自老年人支出模式的變化。

「老年人過去很節儉。經歷過二戰的那一代人非常注意他們使用資源的方式。但『新老年人』不一樣,」NTNU產業生態學研究教授赫特維奇(Edgar Hertwich)說,「戰後嬰兒潮世代是新一代的老年人。他們的消費模式與1928至1945年出生的『沉默世代』不同。新老年人在房屋、能源消耗和食物上花得更多。」

研究指出,32國之中,美國和澳洲的老年人人均碳足跡最高,足足有21噸,是西方平均水準的兩倍。盧森堡老年人的排放量為19噸,是歐洲當中最高,接著是英國、挪威、芬蘭和愛爾蘭。在日本,老年人碳排則占了總量的一半以上。

「人口變化為地方的氣候減緩帶來更多挑戰,需要更深入的減緩政策。」研究人員也表示,年輕人消費較多的進口商品、服裝、電子產品和家具,導致了其他國家的排放,而老年人則對當地的影響較大。

學者提醒 人口老化可能增加減碳難度

研究人員建議,從政者必須注意,人口老化可能使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變得更加困難,尤其在他們所研究的32個國家中,老年人的數量預計在2019年至2050年間增加一倍。

「老年人的消費習慣較難改變。例如,當孩子們長大搬離家中,老人們若能搬到更小的房子裡會比較好。應考慮建設對老年人更友善的社區、交通系統和基礎設施。」NTNU能源與流程工程系博士後研究員鄭赫然說。

然而,富裕國家許多老年人已經累積一定財富(主要是在房地產),他們的財產價值大幅增加,這有助於他們保持高消費模式。

整體而言,雖然不同年齡層之間的排放量分布發生了變化,但所有組別在2005年至2015年期間都減少了排放量,其中年輕人尤其明顯。

研究稱,這些國家30歲以下的人在此期間減少了3.7噸的年排放量,30至44歲的人減少了2.7噸的排放量,45至59歲的年齡組減少了2.2噸,60歲以上的人下降幅度最小,僅為1.5噸。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