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藝人? 日本搞笑藝人滝澤秀一斜槓清潔隊員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新生活

「垃圾」藝人? 日本搞笑藝人滝澤秀一斜槓清潔隊員

2022年04月29日
共同企劃:低碳生活部落格、環境資訊中心;文:宋瑞文(台達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寫手)
剛開始做清潔隊員時,滝澤秀一就被一整天收集下來的垃圾量給嚇著了。「我問前輩:『這樣垃圾處理場有一天會滿的吧?』前輩卻淡淡地說:『很快就會滿了唷!』我聽了更是驚訝。」

環境省任命滝澤秀一為永續宣傳大使。圖片來源:小泉進次郎官方網站

搞笑藝人滝澤秀一斜槓清潔隊員

「連玩具熊一起丟掉,這看起來是小孩子長大了呢!」、「丟棄的錄音帶上有70年代的歌手,可以推測主人的年紀。」日本清潔隊員滝澤秀一邊收垃圾一邊解說人們生活的樣貌。

滝澤秀一原本是日本搞笑二人組「MACHINEGUNS」的成員。2012年,因為妻子懷孕,需要固定收入而成為清潔隊員,而開始在民間的垃圾處理公司工作。之後就一邊從事搞笑演藝工作,一邊擔任清潔隊員。

他每天在推特寫收垃圾的感想,目前吸引了4.9萬人追蹤,還透過YouTube等管道,向日本社會傳達既日常又嚴重的垃圾問題。後來滝澤在2018年開始出書,至今銷售累計10萬冊以上,成為暢銷作家。

2020年10月,日本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任命滝澤秀一為永續宣傳大使。小泉有感而發地寫道:「透過和清潔隊員滝澤秀一先生的對談,我學到很多關於垃圾的知識。比方說,同樣是瓶子,化妝品的瓶子可以回收,成為資源;但指甲油的瓶子就不行,因為油漬和味道無法清除的關係。」

海量的垃圾和剩食 新手清潔隊員大受衝擊

滝澤秀一在與日本環境省的對談中表示,剛開始做清潔隊員時,就被一整天收集下來的垃圾量給嚇著了。「我問前輩:『這樣垃圾處理場有一天會滿的吧?』前輩卻淡淡地說:『很快就會滿了唷!』我聽了更是驚訝。」

受極端氣候影響,許多人都關心二氧化碳排放量,常常爭論能源問題,同時卻很少想到:妥善處理垃圾就能減少碳排放。滝澤秀一說,垃圾裡的水份越多,越不容易焚燒,就得增加焚化爐焚燒的時間,因而增加二氧化碳排放;而且生鮮類的廚餘沒有去除水份的話,也容易發出惡臭,「為了減少垃圾裡的水分,可以試著用便宜的黑土,簡單做成堆肥。」[2]

在收垃圾的日子裡,滝澤秀一看到很多食品連碰都沒碰就被丟掉,像是沒有拆封的米袋、還完整裝在箱子裡的哈蜜瓜等等。

每年世界上有1/3、約13億噸的食材遭到廢棄;另一方面,每九個人就有一個人苦於營養不足。這些情景讓他頗受打擊,「我猜這些大概是逢年過節時的禮物吧。就這樣丟掉,生產者、送禮的人、收下禮物的人,都沒有因為這個禮物得到幸福。想到這裡,我無言以對。」

曾經嫌惡清潔隊員工作 滝澤秀一透露「垃圾藝人」的心路

除了傳達環境問題之外,日本社會也從滝澤秀一身上看到清潔隊員的辛苦。舉例來說,含有大量水份的垃圾袋,送入垃圾車碾壓便會讓「垃圾汁」噴出。有一次,他和資深的同事被噴到咖哩,同事居然還說:「幸好是咖哩,總被一般垃圾汁噴到來得好。」還有一次,他看到捆好並包在紙盒裡的竹籤,「這是我最感動的,因為有時會被刺到。」

雖然滝澤秀一擔任清潔隊員之後,順風順水地出任環境省永續宣傳大使,但他也在書裡坦承,自己曾經嫌惡過這份工作——因為那時還是希望能夠專職做搞笑藝人,在現場表演中親身感受觀眾的目光和回應,乃至獲得比賽冠軍、上電視節目,但卻因為現實的經濟需求,而被迫拉開和夢想的距離。

回顧心態的轉變,滝澤秀一想到「Serendipity」這個字。Serendipity在英文的意思是「偶然發現的機緣」,也就是某人發現了他原先沒有期待發現的事物或現象。滝澤秀一表示,「儘管不能保證,但是心懷感謝的話,會提高發現新意義的機率。」從這個概念出發,他下定決心:要做就做日本第一的清潔隊員。

話說回來,和垃圾的相遇,真的是偶然嗎?滝澤秀一小時候在東京都足立區度過。足立區雖然不是風景名勝,但也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讓他度過捉蝴蝶、餵野貓、被野狗驚嚇的童年生活。幼年時期,他很常去駄菓子屋(日本傳統零食店)後面的垃圾山,堆放著廢棄車輛或冰箱,孩子們把那裡當成秘密基地、在那裡遊玩,並且叫它「裏山」。滝澤秀一說:「和垃圾的緣份,或許是從這裡開始的吧!」

「從垃圾裡可以知道很多事情。(重點)不是找值錢的垃圾,而是看出垃圾的不同。很有趣地,我發現把碎紙機跟瓶瓶罐罐一起扔出來的公司,六年內都會倒閉,無一倖免。」裏山的孩子長大了,告訴人們隱藏在垃圾裡的秘密。

於是,垃圾裡的故事,似乎重新引發了他的好奇心,讓他再次變成一個孩子。

註釋

[1] 焚化爐能夠燒多少垃圾,要看垃圾的熱值而定,塑膠類的熱值高、廚餘類的熱值低。含水量高越高的垃圾,熱值越低,焚化處理越不易。例如:廚餘含水份高、熱值低,因此不適於焚化處理,在台灣通常是採取廚餘回收的方式。

[2] 日本蠻多單位都推薦的簡易堆肥法。方法大致是:找個有蓋子又可以裝好黑土的容器,再把廚餘等混入或埋入,因為黑土本身就有微生物可以分解,不需要再特別加菌種,既可以分解除臭,不會增加土的體積,也不易產生昆蟲和異味。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