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營利組織揭銀行煤業政策評比 七家官股銀行抱鴨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非營利組織揭銀行煤業政策評比 七家官股銀行抱鴨蛋

2022年05月05日
環境資訊中心 吳宜靜報導

煤炭為溫室氣體排放的最大單一來源,削減煤炭用量已成為重要的氣候議題之一。為瞭解金融機構燃煤撤資的政策品質,非營利組織「350台灣」針對國內18家銀行展開「銀行業煤業政策評比」,結果顯示,沒有一家拿下滿分,第一名為國泰世華銀行,玉山銀行及台北富邦銀行則居二、第三名。此外,九家官股銀行中有七家抱回鴨蛋。

全球能源監測(GEM)報告顯示,燃煤電廠的全球產能去(2021)年增長了近 1%。圖片來源:Roman Ranniew/flickr (CC BY 2.0)

金融業助全球減煤 台灣18家銀行評比出爐

去(2021)年第26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6)上,《格拉斯哥氣候協議》首度納入減少燃煤發電的內容,我國經濟部能源局也將「減煤」視為能源轉型重要目標。聯合國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最新報告也指出,全球煤炭消費量到2030年必須至少下降67%,2050年下降95%。

隨著COVID-19蔓延,燃煤電廠又死灰復燃。據路透社報導,全球能源監測(GEM)報告顯示,燃煤電廠的全球產能去(2021)年增長了近 1%,總裝置容量接近2100百萬瓩(GW);此外,全球有一半以上的新燃煤電廠正在中國建設。

為瞭解金融機構燃煤撤資的政策品質,「350台灣」引用法國非營利組織「Reclaim Finance」所開發的煤炭政策工具(Coal Policy Tool),針對台灣18家銀行(九家官股銀行、九家民營銀行)的煤業政策進行評比。

這套評比工具曾用於分析全球百大銀行、資產所有者、資產管理人、保險人等,累積受評對象橫跨41國、超過400家金融機構。

退出煤炭授信等政策 國泰世華、玉山拿下前兩名

上(4)月發佈的評比結果顯示,國泰世華商業銀行在18家銀行中拿下最高分(10分),玉山銀行居第二(6分)、台北富邦銀行位居第三(5分),而九家官股銀行中有七家抱回鴨蛋。

拿下第一名的國泰世華商業銀行,在「開發規模政策」獲得4分的高分。「350台灣」表示,國泰世華商業銀行積極展現應對國際減碳趨勢與氣候相關風險,公開宣示自2019年10月起完全排除新燃煤發電案件,也排除主要營收來自燃煤發電且未積極轉型之發電業者,並於2020年進一步研擬全面退出煤炭授信等政策。


「350台灣」於2022年4月針對18家銀行的煤業政策發佈評比結果。圖片來源:350 Taiwan

評比第二名的玉山商業銀行,則在2020年CSR報告宣示於2050年前成為淨零碳排銀行,因而在「無煤政策」拿下高分;此外,玉山銀行是國內首家停止承作燃煤專案融資的金融業者,2020年宣示不再新承作燃煤火力電廠專案融資,既有案件屆期後也不再續約。

評比公布後,玉山金控也於4月11日宣布,將於2035年全面撤資煤炭相關產業,是亞洲首家銀行承諾在2035年全面撤煤。

正確使用金融工具 氣候行動才得以發生

「350台灣」長期倡議透過撤資(Divest)來減少化石燃料相關產業的資金、影響其投資開發的能力。「350台灣」協調員蘇彣忠表示,在減煤的路徑中,金融業扮演重要角色,「唯有正確的使用金融工具,氣候行動才得以發生。」

「350台灣」說明,此次評比選定18家金融業,主要是參考國際金融評論(IFR)亞洲前100大銀行排行,以及台灣八大官股銀行資料,共選定九家官股銀行(由政府直接或間接持有多屬股份)及九家大型商業銀行,另納入王道銀行作為線上銀行的參考案例。

評比透過五個指標分別進行0~4分之評分。評比資訊皆以金融機構的公開資料,如:CSR、ESG報告書或新聞稿為依據,得分越高,代表金融機構的燃煤撤資政策品質越佳。


「350台灣」引用法國非營利組織 Reclaim Finance 開發的煤炭政策工具,對台灣18家銀行的煤業政策進行評比。圖片來源:350 Taiwan

銀行業初踏入永續大門 可從宣示「無煤時程」開始

針對在此評比中未拿下分數的銀行,蘇彣忠建議可從「無煤時程」下手,「無煤時程是重要且相對容易拿分的項目。因為2030、2040期程太長了,依據《巴黎協定》設定無煤期程,金融機構可以分階段在這段時間內擬定相關的措施,來因應長遠的宣示。」

蘇彣忠表示,從整體公開資料當中,均可看出國內銀行陸續建立相關煤業政策規範,避免資金資助煤業,「但評比的滿分是20分,因此大多金融單位都還有許多成長的空間,為面對氣候變遷更盡一分力。」

他強調,使用金融手段來面對氣候變遷便是台灣優勢,「350台灣」希望透過此份評比,讓社會大眾能認知到金融業的煤業政策在氣候變遷議題上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撤資不僅是抽掉化石燃料的資金,『投資』也一樣重要,」蘇彣忠強調,資金需要被轉投資到低碳技術領域、再生能源發展上;而「350台灣」倡議化石燃料撤資、停止任何化石燃料開發案,就是希望能達成快速且公平正義邁向100%再生能源的目標。

案件政策:是否屏除煤礦、燃煤電廠、煤業基礎建設。例如:「排除所有新燃煤發電案件」可得2分,「排除所有新燃煤發電與採礦案件,除非該案件採用碳捕捉技術」可得3分。
開發商政策:是否屏除開發煤業案件之開發商。例如:「排除資助規劃中或正建置燃煤電廠的企業」可得2分,「排除資助任何發展煤產業的企業,可得4分。
收益政策:是否屏除從煤業獲利之開發商。例如:「不資助由煤業獲利超過 50% 的企業」可得2分,「不資助由煤業獲利超過 20% 的企業」可得4分。
開發規模政策:是否屏除大型煤礦開採者與大型燃煤發電商。例如:「因為企業些許煤業業務而不資助」可得1分,「不資助每年產出超過 20MT 煤礦與超過 10GW 燃煤電力的企業」可得3分。
無煤政策:是否有無煤政策期程。例如「公開宣布將在2050年完全無煤(礦產與發電)」可得1分,「公開宣布將在2040年完全無煤、2030 年歐盟與 OECD 區域提早達標,並屏除煤業開發商(礦產、發電、基礎建設),提出無煤時程計畫」可得4分。

參考資料

作者

吳宜靜

右手按快門,也寫字。讀過歷史、勞工關係和攝影。旅行的國家數因為印度而未再增加。企圖用說得動自己的方式傳達環境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