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區公車2030年全面電動化 交通部:明年進入推廣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市區公車2030年全面電動化 交通部:明年進入推廣期

2022年05月2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劉庭莉報導

我國2050年淨零目標,2030年市區公車將全面電動化,至今達成率8%,昨(19)立委質詢關心進度,交通部路政司長林福山回應,隨著電動大客車的續航力、爬坡力等性能提升,也配合公車年限汰舊換新,明年將進入推廣期。交通部長王國材補充,2020年起已有相關補助計畫,至2024年編列四年85億經費來推動。

交通部長王國材昨(19)至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進行報告並備質詢。圖片來源:擷取自立法院直播

2030年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 至今只有8%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天邀請交通部長王國材就「淨零碳排轉型之精神重新評估汽車燃料使用費徵收、使用之合理性及交通部推動2030年公車全面電動化政策執行情形」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根據國發會2050淨零路徑,2030年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王國材表示,自2020年就有補助計畫,已編列至2024年的四年85億經費積極推動。

交通部路政司長林福山說明,交通部自2011年至今年4月,補助1156輛電動大客車,領牌上路956輛;已和經濟部、環保署跨部會合作提出四大策略,包括健全使用誘因制度、完善電能補充基礎建設等。

立委洪孟楷質詢時表示,2030年目標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但至今只有8%,也和2025年35%的4700輛有一段距離。

林福山說明,過去電動大客車性能不符合實務上營運需求,但2020年與工業局合作國產化後,電動大客車性能提升,明年進入推廣期,每年推廣數量將達1000多輛;另一部分,也配合業者既有燃油車輛的車齡汰換,到2030年能達到1萬1700輛、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

電動公車示意圖。圖片來源:捷利/維基百科

電動公車示意圖。圖片來源:捷利/維基百科

補助之外,針對客運業者需要的充電場站建置,交通部表示將要求地方政府協助。立委張其祿則提出,有客運業者反映有土地空間不足、配電系統問題,居民對高壓電也有安全疑慮。

交通部次長陳彥伯承諾再加強溝通,至於企業配電、高壓電設置等問題,台電已承諾地方營運處協助。另外,地方政府會設置公共充電設施,提供業者使用,業者也會和地方政府、台電地方營運處討論,設置智慧儲能系統來充電,雙北已有許多成功案例。

2萬輛汽機車電動車只有3000多個充電樁 交通部:已通盤檢討

不只是電動公車,我國淨零目標還包含2040年新售汽機車全面電動化,立委趙正宇指出,目前2萬輛電動汽車,充電樁卻只有3000多個,距離「兩台電動車應有一個充電樁」的目標很遙遠。

王國材回應,已經對此通盤檢討,目前各部會分工建制充電樁,由交通部主責,休息站等公共場域是交通部規劃,已向行政院申請補助;民間停車場涉及《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由內政部負責,希望透過私人營運模式販售電力;中油轉型充電站則是經濟部。

充電樁示意圖。資料照。圖片來源:台電提供

立委許淑華指出,目前我國用電情況吃緊,電網也非常老舊,能否負荷未來電動車充電的用電量是一個問題,此外,充電樁廠牌規格化、停電有無備案、區域電網整修由誰出資等問題也未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