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新經濟 非普羅旺斯不可嗎? 找尋台灣山林的香氣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香草新經濟 非普羅旺斯不可嗎? 找尋台灣山林的香氣

2022年09月14日
公視記者 呂培苓 林燕如 顏子惟 賴冠丞

一台卡車載著蒸餾器,開到新北市坪林區。這是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的「香氣島讀 ‧行動蒸餾計畫」。要教大家用香氣認識植物,也要幫社區找到有在地特色的植物香氣。因為香氣可以攜帶、可以被記憶、可以發展出在地經濟,也可以是社區旅遊的亮點。

一台卡車載著蒸餾器,開到新北市坪林區。這是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的「香氣島讀 ‧行動蒸餾計畫」。

一台卡車載著蒸餾器,開到新北市坪林區。這是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的「香氣島讀 ‧行動蒸餾計畫」

新北.坪林

這天,採集人工作室創辦人陳科廷,經過申請,帶著大家到坪林國中採集楓香枝葉。科廷提醒大家,剪枝時要盡量切齊、切平,這是為了保護樹木,「我們切的時候就會對植物造成傷口,所以面積越小越好,或者是盡量不要留有殘枝。因為殘枝被感染的話,等於是病蟲害有個住的地方。」

剪枝時要盡量切齊、切平,這是為了保護樹木

剪枝時要盡量切齊、切平,這是為了保護樹木

坪林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高明富,也參加活動,他想尋找一兩種,民眾好感度很高的植物香氣,來跟傳統的茶產業做結合,「除了做茶葉DIY,我可以加上香氣採集,有互相搭配、互補的作用。客源假設有不喜歡茶葉,卻喜歡香氣,喜歡做精油,這樣我們產品多元化,遊客也會多元化。相信對大家的收入,都是都有幫助的。」

坪林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高明富想尋找一兩種,民眾好感度很高的植物香氣,來跟傳統的茶產業做結合

坪林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高明富想尋找一兩種,民眾好感度很高的植物香氣,來跟傳統的茶產業做結合

認識植物的方法有很多種,用眼睛看、用手觸摸、還可以用鼻子去聞。林試所木材纖維組助理研究員葉若鋆表示,香氣承載的是植物的訊息,「香氣可以是一種拒絕,也可以是一種邀請。比方說,我受傷了,我通知其他同伴,大家趕快來禦敵;或者是,我不想被蟲子咬;或者是我開花,希望蜂來採花蜜,幫我傳遞花粉。」

香氣可以被用蒸餾等方法攔截下來,製作成純露、精油等,進而再用到甜點、清潔、保養用品方面,而栽種香草植物,也可以是旅遊亮點。

香氣可以被用蒸餾等方法攔截下來,製作成純露、精油等

香氣可以被用蒸餾等方法攔截下來,製作成純露、精油等

現在很時尚的香氣產業,其實也是很傳統的產業。台灣早期就曾大量萃取樟腦、香茅,做為抗菌殺蟲之用。其他像是檜木精油,很多人到溪頭遊玩,就是買一小瓶檜木精油當作紀念品。

香草經濟在台灣其實行之已久,2、30年前從國外吹進來的香草風,把植物香氣應用在芳香療癒,更是讓香草景觀、精油產品大大風行。不過能不能開發出台灣本土植物的香氣經濟?

在坪林的活動,芳療專家溫佑君帶大家認識樟樹的味道,結果大家很驚訝的是,聞起來有沙士的味道 ! 「那是因為有醚類分子,就會有沙士感、氣泡感」。溫佑君說明,「薰衣草的味道有比較甜的感覺,它是一個酯類分子,特別在薰衣草裡面,那個是乙酸沉香酯,它的前身,就是我們非常喜歡喝的東方美人茶,裡面的香氣就是沉香醇。」

在坪林的活動,芳療專家溫佑君帶大家認識樟樹的味道

在坪林的活動,芳療專家溫佑君帶大家認識樟樹的味道

雖然現在本土植物香氣的認識與應用,還在起步階段,不過只要了解關鍵分子,就很容易掌握。

宜蘭.雙連埤

宜蘭縣雙連埤地區永續發展協會,想要發展石薺薴這種香氣植物,做為社區旅行的亮點。石薺薴在雙連埤被稱作痱子草,而在日治時代學者文獻裡面,稱作犬香薷。

宜蘭縣雙連埤地區永續發展協會,想要發展石薺薴這種香氣植物,做為社區旅行的亮點。

宜蘭縣雙連埤地區永續發展協會,想要發展石薺薴這種香氣植物,做為社區旅行的亮點

雙連埤居民高日陞表示,「端午節我們這邊都要燒大鍋開水,中午小孩大人都要洗,比較不會生痱子」雙連埤地區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柯信淳說,「那個味道真的很特別,我聞到那個味道,會想要靜下來的感覺。」

返鄉青年謝震山正在復育石薺薴。石薺薴分布在中北部中低海拔山區,河床、滲水的岩壁等地方,只是開馬路的時候,做護欄、水溝水泥化等工程,使得石薺薴漸漸地消失。現在雙連埤已經有一群人開始在自己的農田、庭院種植石薺薴,將來或許在社區的馬路邊、閒餘農地上,都可以來種植。

薺薴漸漸地消失。現在雙連埤已經有一群人開始在自己的農田、庭院種植石薺薴

薺薴漸漸地消失。現在雙連埤已經有一群人開始在自己的農田、庭院種植石薺薴

如此一來,不僅作為社區特色,如果要開發成香氣產品,來源也很充足。更重要的是,如果以前就有很多的野生石薺薴,這代表適地適種,不需要大量的化肥、農藥,這樣才能照顧到社區生態。畢竟,雙連埤是農委會認證的國家級重要濕地。

台東.東河 尚德社區

尚德社區發展協會陳人鼎創立的精油品牌,就是適地適種很好的例子。

10年前,陳人鼎回到台東,為了阻擋家鄉土地被大規模開發,為了證明留住土地可以活得下去,他嘗試各種農業營生,最後選定生產植物精油。

尚德社區位在馬武窟溪上游,從泰源幽谷開車再20分鐘,海拔超過300公尺,這裡大多是依山勢開墾的梯田,田裡常有堅硬的火成岩。陳人鼎的左手香,在石頭腳下長得茂密。

陳人鼎的左手香,在石頭腳下長得茂密。

陳人鼎的左手香,在石頭腳下長得茂密

陳人鼎的精油植物,有一半是採集來的,像是月桃,社區到處都有。荒閒土地上長的月桃,經過主人同意就去收割。需要肖楠嗎?也不必自己種,鄰居種的肖楠,他們去幫忙疏伐枝葉,帶回去就可以蒸餾精油。

台灣森林的味道

林業的經營,人工林從種下到取材,至少20年,這期間,能有些營收嗎?其實,林木需要疏伐,有助於生長速度。「在種植森林、經營森林的時候,有很多疏伐殘材。過去這個東西最大的利用,就是燒掉而已,所以林務局大概在2、3年前,就來跟我談,我們可不可以有辦法發展台灣森林植物的特有精油成分?」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特聘教授王升陽說。

王升陽已經輔導商家萃取出幾種台灣森林的精油,像是台灣杉

王升陽已經輔導商家萃取出幾種台灣森林的精油,像是台灣杉

王升陽已經輔導商家萃取出幾種台灣森林的精油,像是台灣杉,「我們從台灣杉裡的精油驗證,它有很多特殊效果,比方說,我們室內最大的污染源,像螨類,我們的過敏原。台灣杉的精油,是我手上知道抑制螨類生長最好的精油。」王升陽表示。

王教授說明,雪松醇這個成分,在中國的福州杉,它的比例在精油裡面,大概占40%多。但是台灣的香杉,雪松醇可以高達80%

王教授說明,雪松醇這個成分,在中國的福州杉,它的比例在精油裡面,大概占40%多。但是台灣的香杉,雪松醇可以高達80%

此外,香杉富含一種叫做雪松醇的成分,被應用在抗菌、刺激毛髮生長的研究,王教授說明,「雪松醇這個成分,在中國的福州杉,它的比例在精油裡面,大概占40%多。但是台灣的香杉,雪松醇可以高達80%。所以這個有沒有市場競爭力,有啊!」

台灣有5、6000種植物,是氣味芳療與生化開發的大寶庫。香氣的經濟正在台灣成長,它可以提高農產品的多元化與附加價值,也給社區旅行帶來新的亮點。

更重要的是,當大家開始尋找身邊適地適種的香氣植物,也開啟了對身邊環境的探索與關照。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香草新經濟 非普羅旺斯不可嗎|找尋台灣山林的香氣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