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泰集團挨批「人前種樹人後砍樹」 環團籲保留舊溪州糖廠老樹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和泰集團挨批「人前種樹人後砍樹」 環團籲保留舊溪州糖廠老樹群

2023年03月29日
整理:陳立炘(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TOYOTA汽車總代理和泰集團2017年展開「一車種一樹」公益計畫,其子公司長源汽車去(2022)年承租彰化縣溪州森林公園旁6公頃土地,欲設置商用電動車展售中心,卻被居民發現,包商施工疑似讓該地珍貴老樹群奄奄一息,多棵老樹根部被土方掩埋。昨(28)日環團與當地居民至和泰集團台北總部大樓前抗議,呼籲企業勿「一手種小樹,一手砍老樹」,要求和泰立即停工。


部分老樹被剪去樹頭與枝葉,當地居民懷疑要進行移植。圖片來源:我愛溪州團隊提供

偷偷整地填土、老樹根部遭土方掩埋 長源回應:工程尚未展開

依農委會「樹木保育移植作業參考原則」,珍貴樹木及老樹不建議移植,應優先考慮原地保留,地主台糖公司曾表示會以此為原則進行協調,若協調不成,將縮減長源汽車的承租面積,工程也於去年一度停工。

當地居民本(3)月初卻發現,包商疑似在取得雜照或建照前,偷偷整地填土,多棵老樹根部被土方掩埋,現場甚至架上施工圍籬,部分老樹被剪去樹頭與枝葉,懷疑要進行移植。

根據聯合報報導,長源對此回應,相關工程的開發作業尚未展開。而針對老樹群爭議,長源表示,經確認彰化縣政府公告縣內受保護樹木共41株,均未在此次承租土地範圍。但為了保留開發區內樹木,會採公開招募方式,尋找合適地點及對象認領。

其中5棵樟樹已由彰化某白姓民眾主動認養,預計擇期移植。惟樹木修剪過程中,因承包商經驗不足導致修剪過多。長源表示,目前已聯繫植物保育專家協助處理,後續移植和復育,也將導入專家與專業團體意見。


上圖為老樹群原本的樣子。下圖為近日疑遭過度修剪、根部被堆置土方的老樹群。圖片來源:我愛溪州團隊提供

批和泰「人前種小樹,人後砍老樹」 環團籲勿讓ESG成漂綠笑話 

這次起爭議的6公頃土地,原本是舊溪州糖廠日式宿舍區,宿舍全區拆除後一度荒廢,在溪州鄉親爭取下,台糖才進行基本的環境整理。我愛溪州團隊表示,老樹群就是舊溪州糖廠最後的見證者。

和泰集團2017年展開「一車種一樹」公益計畫,子公司長源汽車卻在完全未與社區溝通的情況下,放任現場包商持續整地填土,被我愛溪州團隊痛批是「人前種小樹,人後砍老樹」,要求和泰集團勿讓ESG行動成「漂綠笑話」。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提醒,社區溝通是ESG裡利害關係人議合重要的一環,建議和泰集團採共融式設計,或重新思考展售中心的地點、規模,原地保留溪州糖廠老樹群,以調和與社區的衝突。


愛溪州團隊與居民28日北上,呼籲和泰集團保留老樹、立即停工。圖片來源:我愛溪州團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