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清湖畔蓋豪宅? 民團、跨黨派立委急籲高市府護水源、留綠地滯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澄清湖畔蓋豪宅? 民團、跨黨派立委急籲高市府護水源、留綠地滯洪

2023年04月2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劉庭莉報導

配合捷運黃線開發,高雄市政府以澄清湖棒球場為核心提出都市計畫,解編湖畔7.88公頃水岸公園綠地進行開發。今(24日)於內政部都委會進行第二次小組會議。會前多個民間團體邀請跨黨派立委舉行記者會,批評高雄市府興建湖景第一排豪宅,澄清湖是高雄的飲用水水質保護區,擔憂未來將污染飲用水,增加淹水風險。

計畫示意圖。圖片來源:高雄市府簡報

計畫示意圖。圖片來源:高雄市府簡報

高市府緊鄰澄清湖新闢開發 民團批污染飲用水保護區

「澄清湖運動休閒園區暨捷運黃線Y3站建設計畫」面積約19公頃,由高雄市政府規劃,預計2026年完成開發。台灣森林城市協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樹人會等民間團體今天與跨黨派立委陳椒華、吳怡玎、張其祿、林岱樺舉行記者會指出,市府計畫開發澄清湖旁7.88公頃水岸公園綠地,增加自來水污染與淹水風險,呼籲內政部退回不當開發。

台灣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莊傑任說明,澄清湖為飲用水水質保護區,原則應在岸邊留設100公尺以上的綠帶保護水源,高雄市政府卻要利用湖岸旁綠地興建水岸第一排豪宅,不僅破壞觀光景觀,同時危害高雄人飲用水安全。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高雄市自來水水質全台最差,中央為此編列預算改善水質,高雄卻規劃開發飲用水保護區旁1公里內綠地,呼籲內政部不應通過審查。

計畫緊鄰飲用水保護區。圖片來源:台灣森林城市協會提供

計畫緊鄰飲用水保護區。圖片來源:台灣森林城市協會提供

計畫基地現況空拍圖。圖片來源:台灣森林城市協會提供

計畫基地現況空拍圖。圖片來源:台灣森林城市協會提供

內政部都委會今天舉行第二次小組會議,高雄市府回應指出,計畫並未位於飲用水保護區,且與取水口有一定距離,不會影響飲用水安全。

高雄市都發局副局長郭進宗表示,透過興建捷運黃線的契機,提升澄清湖棒球場周邊公共設施、大眾運輸系統等環境,升級成國際級棒球場,帶動大蔦松地區發展。他並補充,計畫幾乎按照現況調整使用,原地保留行道樹,滯洪池規劃2.14公頃已大於需求量。

極端天氣頻傳 立委:環境代價可能比我們想的高

內政部都委會上,台灣森林城市協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團體都出席表達意見。莊傑任說明,市府打算開發公園綠地,卻將附近原有停車場、行政大樓等建築改建為公園,徒增碳排及營建成本。他指出,不是要市府減少開發,而是希望建築遠離澄清湖。

「道路緊鄰飲用水保護區是很誇張的事」,莊傑任說,不論油漆剝落、民眾丟垃圾、車禍翻車掉進湖中等,皆會污染飲用水。

台灣樹人會秘書長潘翰疆則說,過去具滯洪功能的小貝湖,因建設澄清湖棒球場、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等填埋掉九成面積,附近成為淹水重災區,不適合再進行高度量體開發。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指出,氣候變遷下旱澇交替兩極化,滯洪容量是否足夠?湖景第一排豪宅「只有經濟價值,未來環境代價可能比我們想的高。」環境外部性由全民承擔,不該只考量「沒有違法」,而應前瞻考量極端氣候,還給市民更安全、永續的都市規劃。

內政部都委會決議將召開第三次小組會議,請高雄市府評估建築量體必要性,及移至既有建築的可行性。

台灣森林城市協會提出民間版計畫。圖片來源:台灣森林城市協會提供

台灣森林城市協會提出民間版計畫。圖片來源:台灣森林城市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