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谷之星】春木實而葉香可啖:香椿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自然谷之星】春木實而葉香可啖:香椿

2023年05月29日
文:廖子毅(台大森林系大三)

沿著鹿寮坑蜿蜒的柏油路來到自然谷入口的斜坡旁,在你前往自然谷的開始探索之旅前,不仿停下腳步回頭看看。你會發現,斜坡對面轉角處的樹叢裡,一棵筆直茂盛的香椿早已站在那歡迎著大家的到來,頂端噴發而出的紅色嫩葉是它最大的特徵。

說到香椿,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便是它那評價兩極、濃鬱撲鼻的味道。在喜歡的人眼裡,醇厚的香氣讓人無法自拔、愛不釋手,不管是涼拌、熱炒還是用其他方式入菜,全都來者不拒,詩人蘇軾就曾這樣描述香椿樹:「春木實而葉香可啖」。但要是被討厭的人聞到,那枝葉中蘊含三、四十種具揮發性的油、酯、醇、酚、酮等芳香成分,形成一股擅長「化學攻擊」的氣味大軍,就會摧枯拉朽般地朝鼻子襲來,讓人留下難以抹滅的深刻印象。

但其實香椿也是十分無辜,這些化學物質原本是香椿製造來保護自己,以警告那些食草的動物與昆蟲,沒想到人類不但沒被氣味趕走,反而被吸引而來,採摘下來料理成一道道風味獨特的料理,也因此香椿又被稱為樹上蔬菜。

嫩葉一般在清明節前後發芽,穀雨節氣之前採摘的口感與味道最佳,有一個民間俗語:「雨前椿芽嫩無絲,雨後椿芽生木質」,說的就是香椿採摘的時機,其中雨指的是穀雨節氣,意思是初春的香椿最為嫩鮮,過後枝芽會變得木質化而難以下嚥。


香椿的蒴果,裡面的種子具有膜質的翅膀幫助他們隨風傳播。圖片來源:Dinesh Valke(CC BY-SA 2.0)。

除了香氣外,人們會如此著迷於香椿不是沒有原因,香椿含有蛋白質、脂肪、膳食纖維、碳水化合物,同時富含維生素 A 原、維生素 C、維生素 E 以及鈣、磷、鉀等多種營養素。

但是香椿中含有一定量的硝酸鹽和亞硝酸鹽,其中亞硝酸鹽具對身體有一定程度的傷害,剛採摘的香椿嫩芽亞硝酸鹽含量低,可清洗乾淨後直接烹調食用;若是採摘後放置一段時間,香椿中的硝酸鹽會逐漸轉變為亞硝酸鹽,過量食用有一定的健康風險。


香椿那複聚繖花序的可愛小白花。圖片來源:Dinesh Valke(CC BY-SA 2.0)。

其實香椿原產於中國黃河流域及長江流域。至於香椿開始在台灣大量被栽植,則要從中華民國政府自中國撤往台灣說起。隨政府來台的百萬軍眷帶來採食香椿的習俗,讓香椿一夕間成為炙手可熱的植物,並在各地以眷村為中心,在台灣流傳並散布開來。

不少至今保存完好的眷村仍可見到每戶庭院栽植的香椿,它是昔日眷村的標誌,也是軍人子弟舊日生活回憶中難忘的身影。

香椿和臭椿

上面簡單介紹了自然谷的迎賓大使——香椿,想必大家對他都有一定的瞭解了吧!但你們知道香椿還有一個長得十分相似的雙胞胎—臭椿嗎?雖說外觀相似,分佈的區域也相同,但是不同科不同屬的他們也只能算是遠房親戚。但極其類似的羽狀複葉、普通人難以分辨的樹形,都讓想一睹香椿清香的人們,直到那撲鼻的臭味襲來,才知道自己是遇上臭椿了。
除了味道上的明顯區別,有些人透過臭椿那光滑樹皮對比香椿片狀剝落的樹皮分辨他們。但其實兩者最明顯的差別,便在那看似一樣的羽狀複葉上。我們只要觀察葉片頂端的嫩芽,就會發現複數羽狀複葉的香椿頂端長著兩片小葉子般的嫩芽,而奇數羽狀複葉的臭椿則只有一片葉子。而這便是分辨兩者的最大區別。
其實兩者之間還有不少細微的不同,只要通過細微觀察,累績經驗,相信認出森林裡的植物不會如想像中的困難。大家都學會了嗎?

香椿 檔案

中文名:香椿

別名:香椿芽、香樁、香樁頭、大紅椿樹、椿白皮

科名:楝科

學名:Toona sinensis

分佈:原產中國大陸之華北以南各處。東亞、東南亞,北至朝鮮,南至泰國、印尼等地均有生長。引進台灣近百年之久。

生態:香椿為陽性樹種,常見於山區雜木林或疏林中,亦廣泛作為行道樹、園藝用途栽培。

特徵:

  1. 屬於常綠落葉喬木。
  2. 樹幹直立且側枝較少,樹皮略白,有特殊味道,高度可達20-25公尺。
  3. 偶數或奇數羽狀複葉,葉互生,具紅色長柄,基部粗肥。
  4. 小葉具短柄,7~9對,卵狀披針形或披針狀長橢圓形,葉基鈍或圓形,葉尖銳尖或漸尖形,葉緣疏細鋸齒,有時近於全緣,上表面深綠色,下表面淡綠色,搓揉有香味。
  5. 花序為複聚繖花序,呈圓錐狀排列,白色,基部黃色,初有毛,花萼皿形5裂,裂片卵形。
  6. 花瓣5裂,長橢圓形,尖端銳;雄蕊5枚,花絲基部粗圓,著生於紅色花盤上,子房5 室。
  7. 果實為蒴果,深褐色長橢圓形或倒卵形,有小而蒼白色的皮孔;種子具翅,膜質的長翅幫助其隨風傳播。

※本文由自然谷團隊提供,原刊載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