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核電備用說」惹議 政院澄清:絕無延役考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賴清德「核電備用說」惹議 政院澄清:絕無延役考量

2023年05月29日
整理:李蘇竣(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代表民進黨角逐2024總統大選、現任副總統賴清德昨(28)日拋出核能議題震撼彈,指出已有規劃將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可使用狀態,以備不時之需。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趁機批評「2025非核家園」不可能達標,核能是多元能源的選項之一。行政院今(29)日澄清,核電廠無延役考量,經濟部也說明機組維護工作都是基於核安考量。


核二廠在今年3月14日停機,進入除役階段。資料照,圖片來源:台電提供

台海封鎖可用核電應急? 再掀藍綠交鋒

副總統賴清德昨(28日)參加台大政治系與亞太青年協會合辦的「2024校園總統馬拉松論壇」,有學生問到,台灣八成以上能源為進口,若兩岸爆發衝突、台海遭到封鎖,無法進口天然氣時該如何因應。賴清德提出,相關單位已有規劃,會將已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可緊急使用的情況,以備不時之需。

此話一出引發社會熱議,在野黨批評非核家園政策髮夾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今(29)日受訪表態,向來認為「2025非核家園」目標不可能做到,必須面對現實;台灣能源問題最重要的是不能缺電,需要多元能源配比,「核能就是我的的選項」,若當選總統一定把核安做好、核廢料妥善處理。


副總統賴清德28日出席「2024校園總統馬拉松論壇」活動。 圖片來源:擷取自亞太青年協會Youtube頻道

政院強調非核家園不變 經濟部:緊急啟用要有社會共識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今(29日)強調,「非核家園」的願景是台灣共識,政府立場從未改變,各核電廠除役期程也照計畫進行中,並無延役考量。面對如封鎖等極端情況下的緊急需求,政府也會周全思考各項既有能源生產方式,如再生能源、燃煤、燃氣及核能等,由相關單位就安全及技術層面進行專業評估,以確保台灣在非常態時期擁有妥善因應緊急情況之能力,以及能源供給的穩定與安全。

經濟部長王美花說明,目前台灣的核能機組,只剩核三廠還在運轉,核一廠、核二廠用過燃料棒仍置於爐心,乾貯設施卻不能啟用或是不能興建,考量場地現址及整體核能安全,台電公司有針對核一、核二廠反應爐安全及相關設備進行必要的維護工作,以合乎核安標準。

王美花表示,學生提到「台海封鎖」或嚴重天災等極端外部因素情形,若要緊急使用,因牽涉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的法規規範以及核安規範,需與主管機關及核安專家研商安全使用機制,甚至還要由國會進行後續討論,取得社會共識。

王美花強調,近年新增很多燃氣機組與再生能源,台電公司持續透過增氣、展綠,持續提升供電量的淨增加,透過靈活機組調度,確保日夜尖峰時段供電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