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海公投遭撤銷 環團控「反民主」提行政訴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護海公投遭撤銷 環團控「反民主」提行政訴訟

2023年09月1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那滈報導

基隆市公民團體「守護外木山」今(15日)在行政院抗議護海公投遭駁回。公投領銜人王醒之表示,行政院認定填海造地非屬地方自治事項,發函撤銷基市政府審查決定,是超譯「地方制度法」,能源轉型的反民主。環團控告政院封殺公投違反地方自治精神,目前案件已進入行政訴訟程序。


基隆市公民團體「守護外木山」15日在行政院抗議發起的「護海公投」遭駁回。圖片來源:守護外木山

提行政訴訟 環團控政院:不當限縮地方自治

針對台電要在基隆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發起護海公投,後來遭行政院撤銷,所提的行政訴願也在8月23日被行政院駁回。守護外木山小組15日到行政院抗議,認為中央干預地方自治,並已提出行政訴訟程序。

公投案發起後,基隆市政府曾予以同意,但行政院認定,建造四接的填海造地屬於「電力政策」範疇,不屬於地方自治事項。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按照《漁業法》,基隆市府對當地有管理權,開發也需申請經市府書面同意。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陳憲政律師表示,政府執意建造四接,不但將破壞生態,還嚴重傷害《公民投票法》中所保障的地方自治權益,「連地方人民要發動公投都要阻攔,這正讓能源極權發生!」

批民主倒退 環團:已成「天然氣接收戰」

基隆護海公投領銜人王醒之指出,中央大動作撤銷基隆護海公投,現在連基隆市府和環團的訴願也駁回,是能源轉型的反民主。他表示,台電中油搶蓋天然氣接收站,從三接到七接持續開發,儼然形成一場「天然氣接收戰」。如果地方政府和民眾在相關事務沒有發起公投的權利,將是地方自治和民主的全盤傷害。

陳憲政直指,行政院正在建立中央集權的能源轉型暴力機制。20多年前貢寮辦理地方反核公投時,民進黨以在野黨身份全力支持,還因此催生了公民投票法。然而現在完全執政的民進黨,卻反過來限縮公民投票的行使,儼然是民主倒退。


護海公投領銜人王醒之(左)批評,中央駁回環團訴願是能源轉型上的反民主。圖片來源:守護外木山

總統大選將至 領銜人:盼各黨派對能源議題表態

陳憲政表示,護海公投接下來必將連環引爆許多能源相關議題,更可能牽涉到總統大選的風向,希望藉此機會讓各黨派能持續討論環境政策:「呼籲各黨總統、立委候選人清楚地提出你對能源題的看法!」

王醒之說,執政黨現在大力推行天然氣政策,原因除了表面上的能源轉型外,背後也包含光電產業、天然氣採購簽約的各方商業利益拉扯。唯有趁大選將至時把此議題攤開檢視,才能加強民眾討論度並與政府抗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