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社會長期價值等四建言 沃旭發表亞太離岸風電白皮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創造社會長期價值等四建言 沃旭發表亞太離岸風電白皮書

2023年10月1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那滈報導

沃旭能源昨(18日)在一年一度的能源產業盛會「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發表亞太離岸風電白皮書《打造亞太淨零轉型前進之路》,沃旭提四項建言,呼籲亞太各國提高風場規模、建立區域供應鏈、簡化許可流程、並重視風電產業兼顧的社會環境長期價值。沃旭能源在台建置的風場容量和風機數都是全台最多,其認為,眼下台灣仍有招商環節延宕的問題,2030年以後的案場設置、營運和維護機制也尚缺乏政策框架。


沃旭能源首度發表亞太離岸風電白皮書,左至右分別為:沃旭能源台灣董事長汪欣潔、沃旭亞太區總裁古沛明、丹麥商務辦事處長畢尚德 、沃旭亞太法務長林靖苹。沃旭能源提供

白皮書提風電的社會環境價值

沃旭能源連續第六年參加台灣智慧能源週,今年首次發表亞太離岸風電白皮書,對台日韓為主的亞太市場提出四點建議:呼籲各國加速離岸風電建置、提高風場規模、著重風場長期價值而非價格,以及透過區域合作創造供應鏈綜效。

針對加速風電建置和規模提升,白皮書內容指出,希望政府能同時招標多個場址,並使用「一站式」開發計畫審核機制,簡化許可程序,以利幫助管理利害關係人議題、降低溝通成本。

白皮書中提及「創造價值而非價格」,則是希望政府選擇再生能源開發得標者時,不只以案場價格為衡量標準,而是把氣候變遷、自然環境和社會效益等價值都納入考量。沃旭能源亞太區總裁古沛明(Per Mejnert Kristensen)說,現今綠能發展正處於關鍵時刻,更凸顯兼顧自然生態、在地社區和經濟發展長期價值重要性。

區域合作方面,古沛明指出,風電產業全球競爭不公平,材料、能源、勞動力和資本成本也受通膨影響而上升。白皮書建議建立一套完整的亞太離岸風電供應鏈,讓亞太各國的產業優勢都能妥善利用,同時降低建置成本。


沃旭亞太區總裁古沛明指出,現今綠能發展正處關鍵時刻,更應兼顧自然生態、在地社區和經濟發展長期價值。攝影:那滈

目前離岸風電剛結束第三階段第一期(3-1)招商機制,沃旭能源台灣董事長汪欣潔表示,3-1行政延宕影響到3-2的選商過程,希望相關單位在產業關聯上的審查可以更趨彈性,增加外商投資的誘因。至於是否參加3-2期開發,沃旭表示會視實際風場規劃決定。

沃旭能源目前在台建置的離岸風場容量達1.82GW、風機數超過百座,雙雙居全台最多。沃旭能源亞太法務長暨台灣政策及公共事務總監林靖苹指出,這些成績是建立在2018年以來沃旭與政府間的持續溝通。一座離岸風場營運期長達20年,他也點出,我國2030年以後的案場設置、營運和維護機制尚缺乏政策框架。

為了促進亞太能源轉型,沃旭能源預計在2030年前在亞太區建置5GW離岸風電裝置容量。

盼日韓政府動起來 參照台灣經驗

沃旭能源目前在韓國、日本都設有案場。林靖苹表示,以亞太地區而言,台灣政府對離岸風場參與度較高,唯獨供應鏈媒合方面,東亞各國間都還未有相關共識,希望相關單位能特別關注這一面向。

林靖苹解釋,各國案場建制過程都受到不同程度的阻礙,日本的問題包括案場面積太小、首輪審查中政府認為案場缺乏商業價值,而第二輪審查又因法規細節不明確而延宕;韓國方面則因政府放任對案場規劃自由競爭,業者們從洽談、分配劃設到取得電業執照許可(EBL)的過程都要自己摸索。

林靖苹指出,上述日韓的問題都對應到白皮書中對於加速離岸風電建置、提高風場規模和著重風場長期價值等訴求,希望日韓政府能參照台灣經驗,加速完善相關立法。

作者

那滈

身處環境、理解環境、珍惜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