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弱黑熊倒臥卓溪工寮 搶救不治死因待釐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體弱黑熊倒臥卓溪工寮 搶救不治死因待釐清

2023年10月20日
整理:陳立炘(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林業署花蓮分署昨(19)日下午接獲通報,位於花蓮卓溪鄉古風村的一座工寮遭黑熊入侵,然而當工作人員前往驅離時,卻發現黑熊躺臥床板,全身抽搐,並在後送途中失去生命跡象。經現場初步判斷,黑熊身上除斷掌舊傷外無明顯新傷,血檢成肝衰竭,正待病理解剖結果出來,進一步釐清死因。


東部野生動物救傷中心的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派團隊協助救援台灣黑熊。圖片來源:林業署花蓮分署提供

繼週一(16)苗栗泰安發現誤觸陷阱的小黑熊後,農業部林業與保育署花蓮分署昨(19日)下午又接獲通報,位在卓溪鄉古風村的一位沈姓民眾稱,有黑熊入侵自己的工寮,花蓮分署隨即派遣11位工作人員前往。

工作人員先是施放大龍炮、鳴放空氣喇叭進行驅離,因黑熊始終躺臥床板,進一步勘查才發現其身體、四肢不斷抽搐,喘息急促,便立即聯繫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啟動救援。

野灣的救援團隊9人抵達後,黑熊仍躺臥床板,且已無意識,經給予鎮靜及抗癲癇藥物後,眾人將之搬運移出工寮。經現場檢查,該黑熊除了右前掌曾有斷掌舊傷外,並無其他外傷,但身體極為消瘦,並在後續送往東部野生動物救傷中心途中,停止呼吸心跳。


發現黑熊闖入的工寮。圖片來源:林業署花蓮分署提供

野灣對黑熊進行了初步血液檢查,結果顯示該黑熊肝指數高,呈現肝衰竭狀況,綜合牙齒與骨骼等各項身體體徵,推斷可能為老齡個體,惟詳細死因仍待農業部獸醫研究所進行病理解剖後始能推斷。

花蓮卓溪鄉今(2023)年已累計5起黑熊現蹤通報,花蓮分署也再次呼籲,卓溪區域的黑熊出沒頻繁,如發現黑熊受困或滋擾,請立即通報,花蓮分署將儘速前往協助處理。

※ 本文由行政院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補助廣告經費

作者

陳立炘

邊做邊學,認識我們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