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環評承諾 六輕恐停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違環評承諾 六輕恐停工

2007年06月29日
摘錄自2007年6月28日聯合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塑六輕將面臨巨額罰款。六輕因違反環評承諾超量用水,今年3月廠區14家公司總計被罰700萬元。後天改善期限屆滿,六輕日前發函環保署坦承期限前改善不了,要求再展延半年。依規定,限期屆滿仍無法改善將按日連罰,也可能被要求暫時停工。

由於六輕用水量不降,已衝擊雲林農業及民生用水。環保團體盯著環保署,要求不得鬆手,環保署到昨天仍未決定是否同意延長改善期。雲林縣環保聯盟理事長張子見表示,六輕申請延長改善期全無正當性。環保署已給六輕3年改善期,但六輕沒有積極改善,視環評承諾於無物,而且在改善期將屆滿前,藉口改善不了要求調高用水;又在環保署開罰後向行政院申訴,完全不承認自己有錯。

環保署認為六輕違法事證明確,且認為廠內14家業者都應對違反環評承諾負責,今年3月一口氣開了14家罰單、每張50萬元,合計700萬元。同時要求六輕必須在6月30日前改善,否則依環評法規定將按日連罰,每天再加罰700萬元,直到改善為止。

台塑六輕廠違反用水量下降的承諾,環保署可能祭出勒令停工的處分,台塑表示尚未收到相關公文,暫不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