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榔文化博覽會 業者籲將檳榔列為正式農作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檳榔文化博覽會 業者籲將檳榔列為正式農作物

2007年07月01日
摘錄自2007年6月29日東森新聞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第一屆檳榔文化博覽會於29日在高雄工商展覽中心盛大開幕,首日由台灣農業經營管理學會承辦的產業學術論壇,與會學者與業者大聲疾呼籲請政府將檳榔列入正式的農作物,才能真正輔導檳榔農朝生物科技、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落實檳榔農的轉型政策。

有「檳榔界大老」之稱的高雄市檳榔包裝職業工會創會理事長張明顯以其30年的從業經驗說,他歷經10、20年前「檳榔一顆比雞蛋一顆還貴」的台灣綠金時代,到現在檳榔因諸多負面宣傳打壓與東南亞進口檳榔之衝擊而逐漸沒落,有如夕陽產業,這期間他也曾多次企圖轉型、轉業,但就是沒有一次成功,最後只好又回到老本行,不過,現在他深信藉由高科技的引進、及學術界的更深入論述,檳榔一定是目前台灣最有發展潛力的農作業,也相信只要政府好好輔導,別任其變成「三不管」產業,未來可以再造「第二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