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東半島 發現黑面琵鷺新棲地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遼東半島 發現黑面琵鷺新棲地

2007年07月06日
摘錄自2007年7月5日中國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7位台灣、大陸及日本的保育人士,不久前到大陸遼東半島勘察黑面琵鷺的繁殖區,發現其中一個名叫「元寶坨」的小島,為黑琵新棲地,5個巢位總共15隻黑琵在這個小島繁殖棲息,世界黑琵史因這項新發現改寫,大陸官方已將小島列為保育區予以封閉。

2007年榮獲時報文教基金會與keep working第三屆「生態全紀錄夢想計畫」獎項的台南縣黑琵家族野鳥學會創會理事長王徵吉,6個月中旬與台灣同好張培鈺、許晉榮,和2位日籍保育人士,前往遼寧省勘查黑琵故鄉,有令人驚喜的結果。

據保育人士最新統計資料,目前全球黑琵數量為1760隻左右,南、北韓西方沿海的岩石小島及遼東半島的「形人坨」為主要繁殖地,有將近800隻。

王徵吉表示,6月16日下午他們從形人坨搭快艇約半個小個行程,抵達面積僅0.14平方公里、海拔60公尺的元寶坨,攀爬島上的懸崖峭壁,驚見黑琵新棲地,當時的興奮難以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