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蕉農受毒害 赴美告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美蕉農受毒害 赴美告官

2007年07月10日
摘錄自2007年7月9日世界日報洛杉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至少5000名尼加拉瓜、哥斯大黎加、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巴拿馬香蕉農場工人在美國提出5樁訴訟案,控告香蕉公司在1970年代使他們接觸殺蟲藥DBCP,導致他們無法生育。DBCP是用來消除香蕉樹根部的害蟲,跨國公司曾經在中南美洲香蕉農場使用該農藥。

米勒(Duane Miller)律師說:「這是第一次香蕉農場工人在美國提出訴訟。」米勒代表30多位1964年到1990年在尼加拉瓜香蕉農場工作的原告提出訴訟。 法律專家表示,跨國公司訴訟應該在其總部所在國或僱用工人的國家進行,頗有爭議。對工人有利的判決可能為其他類似的訴訟案開先例。

根據訴訟資料,DBCP的製造商是道氏化學公司(Dow Chemical Co.)和Amvac Chemical Corp.,他們「積極隱瞞DBCP對生殖功能有毒的訊息」。 米勒提出的訴訟聲稱和道氏Am-vac1950年代就知悉DBCP的毒性。道氏化學雇用的科學家注意到曝露在該殺蟲劑環境中的動物產生萎縮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