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在地觀點的貢寮海洋音樂祭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缺乏在地觀點的貢寮海洋音樂祭

2007年07月11日
作者:崔愫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紀錄片工作者)

圖片來源:綠盟部落格已舉辦第8年的貢寮海洋音樂祭似乎逐漸建立起一種認同,沙灘、音樂與啤酒成為年輕人一年一次來貢寮朝聖的理由,但年輕的世代知道嗎?在沒有音樂祭之前,20年來貢寮最為人知的,是破壞環境的核四廠!身為一個長期在貢寮做影像紀錄的工作者,我每年都參加海洋音樂祭,相信許多人也跟我一樣,除了讚嘆海岸的美麗之外,也親身見證了核四施工造成海岸線的逐年變化,每年猜測忽大忽小的沙灘還剩下多少,也親眼看到怪手挖沙填補沙灘的荒謬。

也許這一代的我們,不再記得這片沙灘的原貌!但是遙望核四廠高聳突兀的煙囪、龐大冰冷的核子反應爐、未來將排放到海中的熱排水,都是音樂祭舞台的背後靈,我們可以選擇視而不見,但請聽聽貢寮人對核電廠以及海洋環境的擔憂!沙灘以及海洋資源、文化,是難以取代也難以復原的。當未來核電廠運轉後,海面下的美麗珊瑚與魚群變得一片死寂,難道我們還能茫然未覺地在沙灘上進行喧鬧的慶典?

貢寮海洋音樂祭留下滿地垃圾(攝影:Poagao)沒有在地觀點的音樂祭,已經不是官辦還是民辦、商業還是非商業的爭議,好好地詢問當地人,你就會知道貢寮除了音樂祭這三天之外,仍然是無人關心的弱勢漁村,數十萬遊客的表象,讓外界以為貢寮蓬勃發展,其實因為政府長期的忽略,地方觀光產業早就蕭條,雪山隧道開放後更是雪上加霜,生意狂跌七成。音樂祭不用幫政府負責任,卻該思考如何能與社區結合,為當地帶來長期的幫助?當地到底是要三天榮景,還是要有長期發展的觀光規劃?答案應該不言而喻。

核電廠與音樂祭,兩種迥然不同的東西都被放在貢寮海邊,一個是該遠離人群的危險,一個是要吸引人潮的活動,這突顯了政府在國土規劃上的矛盾與荒唐,為了維持二十年的核能發電,犧牲可留傳數代的黃金海岸,追求環境生態與觀光資源的保存,才該是當地的永續發展。音樂祭除了爭取國內最壯麗的海岸舞台與更多聽眾的支持外,我們希望所謂的獨立音樂精神,能珍視貢寮的人文與環境,每年來聆聽搖滾樂的愛樂人能有更多的在地關懷,讓愛海洋、愛地球不再是口號!圖片來源:綠盟部落格

很多人不喜歡音樂與政治沾上關係,但不關心當地的生存困境,不去面對音樂祭背後的問題,是一種駝鳥心態。我們也許不能期待官方主導的音樂祭能支持反核,但也不要粉飾太平,我們希望美好的音樂能繼續,也希望支撐音樂祭順利舉辦的環境能持續,不然當貢寮被消費、被毀壞後,我們難道還能再換下一個海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