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生態美景 石梯賞鯨海陸串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人文生態美景 石梯賞鯨海陸串連

2007年07月11日
摘錄自2007年7月10日中廣新聞網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到花蓮賞鯨的遊客,普遍會選擇從花蓮港進出,因為靠近市區,交通比較便利,所以遠在南方60公里外的豐濱鄉石梯港,受先天的地理位置限制,使得賞鯨人數遠不如花蓮港,不過全國第一艘賞鯨船從石梯港出發的光環,促使花蓮相關漁政單位也積極構思要平衡兩地的賞鯨人數,帶動業者商機。

賞鯨活動在花蓮,民國86年啟航,至今邁進第11個年頭,以鯨豚高發現率和全國4張賞鯨認證標章均由花蓮業者獲得的賣點,作為優勢宣傳,讓花蓮成為全國知名度最高的賞鯨地點,石梯港賞鯨船業者林國正表示,結合觀光遊程的做法,確實是必要的方向。不過消費者求新求變,要提高賞鯨客的回流率,還必須在現有的基礎上,創新突破,充實精進,以避免陷入停滯不前的瓶頸或是往下滑的危機,永續經營,才能讓漁民真正得以有轉型的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