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泥成金! 水庫淤泥變成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點泥成金! 水庫淤泥變成磚

2007年07月16日
摘錄自2007年7月16日民視新聞網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鑑於台灣水庫淤積嚴重,台中中興大學土木系團隊廢物利用,利用水庫淤泥燒製成可以替代砂石,作成天然的輕質骨材,不只重量輕、成本低,還有助於延長水庫壽命。水庫淤泥往往被視為廢土,不過,看在這群土木專家眼中,可是能點泥成金!

這種輕質骨材,取名叫「綠陶粒」,全都是取自台灣各大水庫,質量輕,密度小於1,所以會浮在水面,如果換成天然砂石,咚~~就沈入水底。壓不垮寶特瓶,就能看出輕質骨材作成的混凝土磚有多輕。台灣建築高樓多,雖然輕質骨材不適合用來做結構,但卻可以取代砂石,用來做隔熱磚或是帷幕牆,耐震、隔熱效果好。水庫淤泥變成環保建材,廢物利用,如能擴大推廣,將有助解決台灣水庫嚴重淤積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