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開發與生物多樣性:湖山水庫最新動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經濟開發與生物多樣性:湖山水庫最新動態

2007環境資訊推廣志工期末作業

2007年07月04日
作者:吳俐蒨

湖山水庫為提供雲林南投農業民生用水,解決地層下陷問題,也滿足離島工業區六輕及大煉鋼廠等中長期用水,經濟部水利署於1994年提出湖山水庫興建案。湖山水庫雖於1997年環評委員決議有條件通過 ,2000年5月完成環境影響評估,2001年核定實施,但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審查一直未能通過,並侵害國寶保育鳥八色鳥棲息繁殖地,在壩體安全、水庫淤積,到生態保育措施以及環評等問題均有爭議。 當地社區人士結合了環保團體發起了反對湖山水庫運動 ,但立法院於2006年1月12日仍通過年度興建預算新台幣4億5千萬元,接著3月4日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也審查通過。環保署則於2007年4月26日進行了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專案小組第四次審查 ,目前水庫已在進行第一期聯外道路施工。

湖山水庫攔河堰設於南投縣竹山鎮桶頭,壩址位雲林縣斗六台地的幽情谷、崙背坑一帶,屬離槽水庫,總工程預算編列162億元,有效容量5200多萬噸,與集集攔河堰聯合運用,每天可以提供69萬噸的水量,預計施工期7年。 其壩址的地層較為鬆散容易透水,並有活動性相當高車籠埔和桐樹湖斷層在東西兩側, 且平均坡度大、植生密度低、容易崩塌。因1997年所通過之環評報告書中並沒有納入1999年發生的九二一大地震考量,水庫的安全性 、水庫淤積問題備受質疑。

水庫預定地包含尚未解編的林務局保安林地、幽情谷八景,有保育類鳥種「八色鳥」、台灣原生種植物「岩生秋海棠」,以及非常珍貴稀有的「圓葉布勒德藤」,據調查共316種植物、81種鳥類、12種二級保育類、22種哺乳類、32種爬蟲類、22種魚類、22種蛙類,占全台三分之二以上,為紫斑蝶過境地區,是低海拔生態基因庫。 在湖山水庫的選址過程中也發現幾處文化遺址,如新石器時代晚期的古坑大坪頂遺址 ,一旦遭破壞,恐無法回復。

而面對湖山水庫預定地,為全世界八色鳥分布密度最高的區域的問題,農委會保育官員表示原則上會避開水庫淹沒區。林務局則建議開發單位在水庫附近另尋一處適合地點,營造可供八色鳥的棲息環境,以維護八色鳥族群量不致下墜。但此移地保育的做法不夠周全,對八色鳥棲地目前並無完整規劃 ,因此不獲環評委員認同。

湖山水庫環境影響評估書上明文記載:湖山水庫的供水88%是要給工業用水,民生用水僅12%而已。湖山水庫主要供應麥寮的台塑六輕、雲林離島工業區、雲林科技工業區和附近的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用水所需。 水庫完工後計畫將與集集攔河堰並聯運用供水,其原水成本遠高於給工業用水的售價,除由全民納稅人提撥興建水庫的預算,往後每年更要補貼工業水費,等於是為求工業投資不惜將社會成本低廉賣出。

當地社區人士結合環保團體,提出反水庫10大理由,要求政府停止這項大破壞的工程;此外該案自行政院核准開工日期2001年1月30日 至今已超過6年, 近來更提出環評距開工已超過3年,必需依法進行差異分析或重做環評等訴求。然而,環保署面對環評上的重大缺失,卻緊抱程序上之合法,無意捍衛環評法之精神。

資料來源:

環境資訊中心
湖山生態環境關懷協會
中時電子報
苦勞網
立法院永續發展促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