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浩劫 墾丁珊瑚嚴重白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洋浩劫 墾丁珊瑚嚴重白化

2007年07月24日
摘錄自2007年7月23日公視新聞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07年入夏以來、氣溫不斷飆高、生態專家發現、最近在墾丁核三廠附近的海域、出現大量珊瑚白化的現象,面臨前所未有的生態危機。死白覆上原本色彩繽紛的海底世界,墾丁海域裡的這一大片珊瑚礁全都白化。

入夏以來,墾丁海域的海水溫度不斷攀升,甚至還到了攝氏32度,造成水深3到8公尺的海域,珊瑚有將近5成白化,越接近海面、情況更嚴重,水深3公尺的地方,白化的珊瑚佔了7成。

造成珊瑚大量白化的原因,除了不可抗拒的自然因素,還有人為關係。由於這附近的核三廠、每天排放比海水溫度高10度C的廢水,讓附近海水溫度、飆高到攝氏34度。事實上,只要溫度持續超過攝氏33度幾天以上,珊瑚內的共生藻就會消失,接著珊瑚就會死亡。

上一次墾丁海域出現珊瑚大量死亡,是發生在1997年,當時聖嬰現象席捲全球,海水增溫。不過學者表示,2007年夏天氣溫偏高,再加上核三廠排出的廢水無法有效降溫,在加乘的效果下,才導致了這麼大面積的珊瑚白化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