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縣水質砷含量高 氯殘留嚴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5縣水質砷含量高 氯殘留嚴重

2007年07月26日
摘錄自2007年7月25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元智大學環境科技中心以全台灣295個縣市鄉鎮郵遞區號為採樣對象,分區採集自來水並檢測成分,調查發現雲林、高雄、宜蘭、台南、屏東等縣份的水質最差,自來水中的砷含量過高,總硬度及總溶解固體物,餘氯殘留物也相當嚴重。

水中砷含量偏高的原因,可能在於當地地質特性或附近工廠排放含砷工業廢水或廢棄物,以致影響水質,其中以基隆市、宜蘭縣、花蓮縣、屏東縣、高雄縣、台南縣、嘉義縣及雲林縣的沿海鄉鎮最為嚴重。在普遍總硬度及總溶解固體物方面,其中又以台中縣大甲鎮、彰化縣大多數區域、雲林縣虎尾鎮及高雄縣美濃鎮等地較為嚴重,高出標準值許多。另外雲林縣虎尾鎮及台南縣善化鎮的自由餘氯值高達1.3mg/L,可能是加氯消毒的劑量過高所致,對人體潛在的危害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