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藻礁 環署要求停工1月 中油:絕不停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救藻礁 環署要求停工1月 中油:絕不停工

2007年08月01日
摘錄自2007年7月31日聯合晚報、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油桃園觀音海底瓦斯埋線工程,嚴重破壞了當地藻礁。31日上午環保署、中油代表、漁業署、農委會以及專家學者,討論中油提出的因應對策報告書,決議中油必須暫時停工,並在1個月之內重提因應報告及提出具體承諾,但是,中油表示「絕不能停工」,否則不僅明年台灣供電可能出現短缺,而且中油每天的停工損失高達700多萬元。

中油代表在會中雖展現誠意一再道歉,並坦承對藻礁無知,無法有效約束承包廠商,以致破壞了珍貴的萬年藻礁,中油願意盡最大誠意來從事藻礁復育,希望亡羊補牢。

環評委員李根政表示,藻礁被破壞已是既成事實,且因國內沒有藻礁復育專家,「已經無從補救了」,專案小組要求重提因應對策,是希望中油提出施工完成後的拔樁、復育及施工中的細部規範,避免對藻礁造成二度傷害;但他也批評環保署不作為,讓藻礁遭受如此嚴重破壞。

承辦的環境督察總隊第二科科長邱勝鈞表示,中油的海底埋管工程早就通過環評,當初沒人提出任何關於藻礁該如何保育提問。由於中油公司並未違反環評通過內容,依環評法規定,僅能要求提出調查報告、因應對策,等到因應對策審查通過後,若中油公司未依通過內容施工,才能給予適當處分,他不認為環保署有不作為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