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生態惡化 急需建國家級生態功能區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敦煌生態惡化 急需建國家級生態功能區

2007年08月08日
摘錄自2007月8月7日中國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家環保總局有關負責人日前接受記者專訪時指出,針對不久前「敦煌生態持續惡化」的報道,環保總局高度重視,派專人赴當地調查,結果顯示敦煌生態環境十分嚴峻,迫切需要建立國家級生態功能保護區,以切實保護當地脆弱的自然生態,讓敦煌這1000年人文奇觀得以延續。

近年來,隨著人類活動不斷加劇,當地生態環境逐步惡化,「沙漠綠洲」正面臨消失的危險。目前,敦煌境內主要河流相繼斷流,湖泊消失殆盡,地下水位急劇下降;天然綠洲嚴重退化,生物多樣性銳減;沙化不斷擴展,大風、沙塵暴等自然災害頻繁發生,危害進一 步增大。同時,不斷惡化的生態環境還給當地文物保護和自然景觀存續帶來嚴重威脅。

相關負責人指出,解決敦煌生態惡化問題,需要從轉變觀念、創新機制和方法上入手。首先,要轉變水資源開發利用方式,把「工程水利」轉為「生態水利」;並轉變經濟增長方式,改變種植結構,推廣花卉、葡萄等節水高效作物的種植比例。其次,要積極建立疏勒河、党河流域水資源統一調度機制;環保部門也需要充分利用環評制度,嚴格控制資源開發,以水供給量定發展規模。第三,要儘快對疏勒河、黨河水生態進行全面評估,才能進行綜合管理以維護脆弱的自然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