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中國病毒豬引發全球關注豬病大流行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紐時:中國病毒豬引發全球關注豬病大流行

2007年08月17日
摘錄自2007年8月16日中央社中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製產品及農產品的安全問題,持續引發美國關切。紐約時報網站15日刊載一篇發自中國成都的消息指出,遭病毒感染的豬隻已經在中國擴散開來,導致豬肉價格飆漲,讓人擔心會引發全球飼養豬的大規模疾病流行。動物病毒專家說,中國官方刻意淡化事態的嚴重性,也拒絕與國際病理家的調查合作。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已經施壓中國,要求中國分享它的研究結果、以及動物的組織樣本。

這篇9日發自成都的消息指出,這一波病源相信是被稱為神秘病的豬藍耳病(blue-ear pig disease),已經擴散到中國25個省市地區,導致豬肉價格飆漲,去年豬價上揚達85%,以及最近10年以來最大的通貨膨脹。紐約時報說,中國醫療體系缺乏透明度,誠如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流行一般,已經導致全球關切。

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清楚證據顯示,藍耳病是何種疾病,對人類健康是否會是一項威脅。雖然中國坦承,這種病毒已在沿海和南部地區摧毀了豬隻存貨,但不願承認專家所言,已經逐漸移向內地,以及中國最大豬隻產地四川等西部省份。全中國有5億頭豬隻,中國宣稱今年只有16萬5千頭遭感染,但確切的數據有待進一步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