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署擬解禁瘦肉精豬肉 豬農控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衛署擬解禁瘦肉精豬肉 豬農控告

2007年08月19日
摘錄自2007年8月17日公共電視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衛生署即將解禁含有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不僅引起爭議,也衝擊到國內養豬行業,17日有大批豬農前往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衛生署長侯勝茂,以及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處長鄭慧文涉嫌瀆職。

豬農表示,衛生署曾說,在農委會禁用瘦肉精的情況下,就不會開放瘦肉精,如今卻政策大轉彎,根本是為美國進口豬肉護航,讓他們無所適從。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處長表示,瘦肉精開不開放,在周二以前,還是有討論空間,但再次強調,開放瘦肉精,絕對沒有受制美方壓力,完全照科學証據,來確保國人食用安全。

瘦肉精本來被農委會視為禁藥,衛生署卻不知情,晚了8個月,到今年中才對進口豬肉作檢測,而現在衛生署傾向開放,要為瘦肉精安全性掛保證,只是沒有拿出科學證據,也沒有學者專家背書,更沒有提出未來要怎樣把關,如何讓民眾吃得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