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工程擺爛 沿海鄉鎮泡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防汛工程擺爛 沿海鄉鎮泡湯

2007年08月23日
摘錄自2007年8月23日中國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聖帕颱風過境,沿海台西等5鄉鎮全面潰決,竟肇因於防汛工程施工錯誤─小排地勢低於中排,積水無法有效排出,抽水只是以鄰為壑;抽水站擺錯位置,且未設滯洪池,有抽水機也無用武之地。

雲林縣長蘇治芬指出,根據災區現場觀察,防汛工程施工錯誤是沿海屢屢釀災的主要原因之一,例如口湖鄉有7條大排及綿密的中、小排,結果,小排的地勢低於中排,積水當然無法順利排出,如果排除小區域內的積水,其實只是將水抽到別的聚落而已。

再者,水林鄉公所在颱風來前,就已標示出移動式抽水機擺放位置,有效紓解積水;但是,其他地區的抽水機具,卻未擺放在正確的位置上,因而造成到處汪洋,抽水機卻無水可抽的荒謬情況!

水利局長王文漢則強調,易淹水地區應該設置滯洪池,集中周邊地區的逕流水,再由抽水機抽水出海,才能有效排除積水。縣府將就沿海實際情況,邀集專家學者研商對策,擬具計畫向中央爭取治水、國土復育計畫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