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村農舍爆糾紛 審核趨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集村農舍爆糾紛 審核趨嚴

2007年08月23日
摘錄自2007年8月23日中國時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坪數又挑高的集村農舍,化身豪宅成為熱門建案,結果引來建商登報,招攬客戶投資集村農舍,可能違背當初農地農用政策,縣府農業發展局態度已轉趨於嚴謹保守,不過先前送案7件,核准4件,全集中在桃園南區鄉鎮市。

基於農村景觀美化,政府鼓勵以集村方式興建農舍,規定只要20戶以上農民為起造人,共同在一宗或數宗相毗鄰農業用地整體規畫興建農舍,不料集村農舍上路,卻被痛批淪為替建商蓋豪宅,甚至大張旗鼓登報招募農民。

農委會日前(23日)來文,強調不論個別農舍或集村農舍,仍需農地所有權人因農業使用需要而提出申請興建,預估從嚴審核,未來核准過關機率變小。

別小看借土地的動作,此舉等於農地精髓被吸光光,地主誤以為蓋蓋章,同意籌辦集村農舍,反正土地還在自己手中未移轉,不會吃虧,等真正土地買賣移轉,新買主赫然發現土地被設定,引爆糾紛。地政局提醒地主,要留意土地產權買賣上加註文字,確保自身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