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礦難稱為自然災害遭質疑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山東礦難稱為自然災害遭質疑

2007年08月23日
2007年8月23日大紀元山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儘管媒體報導說,山東出事故的煤礦當局對天氣預報和洪水警報置若罔聞、沒有採取預警措施是導致礦難的原因之一,然而,中國政府官員仍然說,這次山東礦難是自然災害。山東有關部門目前仍然沒有停止抽水搶救工作,但從8月17號就被困在井下的181名礦工生還的希望越來越渺茫。一些悲痛慾絕的礦工家屬和保安人員發生了衝突。

海外觀察家指出,把這次山東煤礦礦難定性為自然災害事故有兩點值得關註:一是可以撇清山東地方政府有關人員和煤礦管理人員的責任;二是中國政府對自然安全事故中死亡的人員並沒有進行補償或者提供其他援助的規定。

據中國媒體報導,雖然這次礦難已經被中國政府定性為自然災害,但每位被困礦工的家屬已經領到2000元的慰問金和生活補助。中國民政部部長在北京的國務院新聞辦記者會上承諾對遇難礦工提供更多的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