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蘭花的光明前景 | 環境資訊中心
透視中國環境

玉蘭花的光明前景

2007年08月27日
作者:詹姆斯•王(國際植物園保護聯盟)

玉蘭花。圖片來源:autan在中國,有許多珍貴的藥用植物由於伐木、集約農業和過度採集而受到威脅,其中就有玉蘭。但是,隨著中國强有力的新植物保護戰略的推出,這個形勢將得到扭轉。

1904年,著名的植物探險家歐內斯特•亨利•威爾遜在中國西部的群山中跋涉的時候,報告說他發現了大片的純白色玉蘭,灌木叢、濕潤林地以及開闊地均有分布。這就是威爾森白玉蘭(即西康玉蘭)。然而,一個世紀過去了,它絢爛的花朵和藥用的樹皮即使在最盛産的地區也很難見到了,這使得該地區在生態和醫療保健上所面臨的危機更加突出。

文祥玲是雲南當地的一位中醫,她說:「如今我們的主要問題就是找不到西康玉蘭了。我小時候,村子周圍就長著許多玉蘭,但一年一年,我們只有到越來越高的山上去找。」玉蘭枝、葉、根上的皮都能入藥,在當地的傳統草藥中舉足輕重。實踐表明,它在抗焦慮和抗血管新生,以及緩解過敏和哮喘方面十分有效。

玉蘭减少的原因有很多。寸草不留的採伐方式、集約農業的擴大以及對樹皮本身的過量採集,都導致了樹木的銳减,現在只有在四川、雲南北部以及貴州有極少的幸存。然而,西康玉蘭頑强地堅守在中國西部山區的懸崖峭壁上,它正在迎來新的希望。

中國正面臨著科學家所說的「急速增長的生態危機」,因此今年提出了一個强有力的新《中國植物保護戰略》。這是中國第一次在國家層面上的協調性舉措,《戰略》的目標是制止中國植物多樣性的持續喪失,幫助確保五千種瀕危植物未來的安全。

「這個計劃的提出再及時不過了」,國際植物園保護聯盟(BGCI)秘書長薩拉•歐德菲爾德說。該戰略得以提出,她的作用舉足輕重。「從1992年到2004年的12年中,中國的瀕危植物種類翻了十番,增長速度太驚人了。人們認爲中國植物中有20%面臨威脅。現在應該採取行動保護西康玉蘭這樣的植物了。」

生態危機在中國引起的反響越來越大,因此,這一戰略絕不僅僅只是政治上的「漂綠」。這是一個雄心勃勃的宏大計劃,將投資數百萬美元用於中國豐富的原生植物(這裏是世界上三個最富生物多樣性的地方之一)的保護,體現了對其重要性的深刻認識。這個龐大的工程將從根本上解决中國的物種喪失問題,它採取的是綜合性辦法,包括嚴格立法、對實際的植物保護措施大量投資,以及開展全國性環境保護教育方案。

這個計劃爲西康玉蘭等幾千種中國瀕危植物帶來了希望。它號召在長江和黃河上游的廣大森林地帶完全停止採伐,在這裏殘存著最後的西康玉蘭樹。這樣可以一步到位地解决玉蘭花所面臨的最大壓力。計劃將以嚴格的執行措施爲後盾,其中包括「全國範圍內嚴厲打擊盜伐和亂挖濫採植物行爲」。

中國還宣布將禁止「生物多樣性關鍵地區附近所有可能造成污染的開發項目」,同時計劃在未來三年中完成1,500萬公頃土地的退耕還林,這個面積比整個英格蘭還要大。有趣的是,這些造林項目的樹種有許多將是原生的瀕危樹木,比如西康玉蘭,它們的原生地遍布全國大片地區。

中國意識到了原生藥用植物的重要性,及其所帶來的潜在經濟收益,因此還開展了大型的藥用植物種植項目。這樣做,除了能够减輕西康玉蘭等野生藥材的生存壓力,項目還能作爲「基因銀行」,重建這些物種的基因多樣性,並且研究它們在現代藥物中的應用。

《中國植物保護戰略》還號召加快對植物園的投資,這是西康玉蘭基因多樣性重要的避難所。中國的14所植物園就包含了全國植物種類總數的三分之二。

這些目標將促使中國與「全球植物保護戰略」的國際公認指標接軌。該戰略得到了180多個國家的認可,它們都是《生物多樣性公約》的簽字國。但是,據說這些目標將根據中國的特定情况而有所調整。

歐德菲爾德說:「中國對開展植物保護戰略懷有巨大的熱情和决心,這對全球的植物保護工作來說是一個極好的消息,我們很高興能够參與到這個歷史性的行動中來。我們將和植物園界的同仁一起,努力工作,支持《中國植物保護戰略》。」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07年8月15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