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YSD社區觀光類志工達人——普悠瑪志工隊(下)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人物

GYSD社區觀光類志工達人——普悠瑪志工隊(下)

2007年09月03日
作者:林雯頤

「普優瑪」也被稱為「漂馬」或「普優瑪」,意為「尊稱」或「集中團結」,指的是今日卑南族之中心聚落-南王里一帶。志工隊以「普優瑪」為名,也是這麼自我期許!

刺激多元化思考是最大的收穫

陳少義指出,這次的志工服務讓他學到的最大收穫是如何去領導與多元思考。雖然之前參與過閱讀志工,不過相較之下,這次擔任負責人的角色必須負擔起整個團隊的成敗,與以前當志工時的工作量和壓力差別很大。

         成員間互相討論和互動。(圖片來源:陳郁珺)      成員間和民眾的互動。(圖片來源:陳郁珺)     成員間和民眾的互動。(圖片來源:陳郁珺)

也因為接下了這樣的工作,讓陳少義開始思考很多的事情。他表示,他以前一開始來到這裡的時候,思考事情的角度都很死,不是好就是壞。可是來這樣當了負責人後看事情的角度也變廣了許多。以活動為例:一個活動成功不代表真的成功,也許那只是表面上和面子上的成功,如果成員裡面有很多抱怨,那就表示在這個活動中,仍然有很多地方疏忽掉了。即使活動成功,得獎了,可是下一次辦活動的時候,也許就沒有志工願意來幫忙,這樣不但沒有成功,反而失去了更多!

很多事情都是要做給自己看,要有責任感,並不是做給別人看的;很多不成功的案子就會有人推託,這也是常見的實例!陳少義舉例說:在志工的角度裡,也許會抱怨負責的東西太多太累,但以活動整體和負責人的角度來看,也許會覺得工作分配上是平衡的,而且這些也都是為了讓他們有更多學習。由此可見,不同的角度會造就不同的解讀方式和情緒出來。

成功來自於獲得,更要願意繼續

第一次嘗試這樣的觀光志工,也多了許多不一樣的心得!不管是部落觀光,還是當地觀光,都需要很多的資源協助,單槍匹馬、靠自己,都是沒辦法完成的。好的地點、表演場所和好的志工、表演團隊,這些都是缺一不可的。如果有機會的話,還可以搭配一些有效的宣傳和推廣,例如:中原大學的拉拉山,就介紹了一些當地的故事和前陣子很紅的拉拉山阿嬷。

                        

「我很喜歡跟志工聊天,喜歡有所互動,因為多點互動可以關心對方,也可以知道遊客和志工需要的是什麼!one by one的方式可以了解到很多的問題,了解到問題所在就可以馬上解決。以前帶閱讀志工的時候,面對著小朋友也是抱著這種理念,多和小朋友互動,可以發現更多事情。」陳少義談到這次營隊成功的原因,「真正的成功是由內到外的,是讓志工們開心的學習到服務精神,並願意繼續付出那一份熱忱和努力將志工的精神延續下去,這樣才是真正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