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國家公園 爆垃圾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太魯閣國家公園 爆垃圾危機

2007年09月03日
摘錄自2007年9月3日聯合晚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多次依國家公園法,開單告發在原住民保留地耕作的太魯閣族人,引起族內長老反彈,太管處所在地的花蓮縣秀林鄉公所自9月2日起停收太管處清運的垃圾,包括中橫沿線合歡山管理站、各休憩景點及服務中心。

秀林鄉是全國面積最大的鄉,全鄉為太魯閣族。14年前,太魯閣族人因太警隊取締族人打獵用的自製獵槍而包圍太管處,後來以修法解決爭議,這次又因傳統「焚耕」方式多次遭太警隊告發引發拒收垃圾風波。太管處副處長游登良低調表示,太管處體諒鄉公所停收的難處,為維持以往良性互動及地方和諧,仍將持續努力與鄉公所做溝通。

鄉長許淑銀則表示,太管處及太警隊告發在原住民保留地耕作的族人,有違原住民基本法的保障精神。她強調,停收太管處垃圾是在替族人爭取「基本尊嚴」,國家公園法、原住民基本法的位階應定位清楚,太管處不能「乞丐趕廟公」,更不能漠視原住民傳統文化。若太管處未妥善處理,停收垃圾問題將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