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兩大能源公司合併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法國兩大能源公司合併

2007年09月04日
摘錄自2007年9月3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法國能源公司蘇伊士和政府控股的法蘭西天然氣公司(GDF)同意合併,成為世界最大的能源公司之一。新公司取名「GDF蘇伊士」,公司市值約為700億歐元(470億英鎊)。法國政府將持有新公司至少35%的股權。

這項擱置多時的交易是經法國總統薩科奇的干預後達成協議的,因此這宗併購交易具有很強的政治因素。法國現任總統薩科奇的干預下,私營的蘇伊士公司放棄了它的供水和污水處理業務,否則蘇伊士公司將成為兼併雙方中的強者,而法國政府在合併後新公司裡所佔的股份也會相應減少。

蘇伊士和法國天然氣公司的合併以及背後的動機反映了法國普遍對經濟全球化感到不安,而外資收購法國主要能源公司部分股權的想法和做法,在法國也不大受歡迎。

工會組織反對這宗合併的一個原因是,原來由政府擁有的法國天然氣公司將有6成股權落入私人之手,因為法國政府在新公司不再擁有多數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