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縣文化局擬出拆遷重組計畫 預計明年2月拆除樂生院並搬遷院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縣文化局擬出拆遷重組計畫 預計明年2月拆除樂生院並搬遷院民

2007年09月10日
苦勞網2007年9月7日卞中佩報導

公共工程委員會提出的39棟保留10棟拆遷重組方案,各相關部會已經開始進行規劃。文建會、北縣文化局繼8月17日對10棟需拆遷建築物進行實地勘查後,北縣文化局已於今天完成案及概估經費,送交文建會核定。北縣文化局推估,為配合捷運施工,將於明年2月至3月對10棟需拆遷建築物進行拆除。也就是說,在明年2月至3月前,居住於需拆遷建築物內的樂生院民,就必須搬遷完畢。

北縣文化局指出,由於10棟需拆遷建築物的整個時間約8個月,包括委託設計1個月、委託細部設計測量2個半月、工程發包1個半月、廠商拆除建築物3 個月,由於捷運局在工程會的會議上預計將在明年6月15日對樂生院區進行動工,所以往前推8個月,北縣文化局10棟建物拆遷重組計畫將在今年10月開始進行,廠商動工拆除及院民必須搬遷的期限就是明年2月至3月,希望捷運局和樂生院方能夠合作搬離院民。

北縣文化局表示,整個經費約需3億3000萬,希望文建會能在一個月之內將整個計畫核定,並撥出經費,才能讓相關拆遷重組工程順利在今年10月開始進行。文建會表示,這筆錢相當龐大,將儘速呈報行政院撥款。

工程會提出的10棟拆遷重組的方案中,北縣文化局經過探勘,確定六棟有歷史價值,包括七星社、竹雅社、平和社、喜一社、貞德社及靈骨塔,將於樂生院區後山整地置放,其它四棟將會遷到樂生新院區旁的綠地。

但這次10棟拆遷重組的決策過程中未先經過古蹟審查,文建會則表示,目前中央到地方的作業是比照古蹟的等級在對待。北縣文化局則回應,將等到重組完成後,再召開古蹟審查會議。

至於何時才會重組完成讓院民搬回,北縣文化局指出,要等到捷運施工確定不會影響重組工程後才會開始進行重組,所以時間還不能確定,必須到時與捷運局會勘評估後才能定案。

文建會補充,目前中央和地方的分工是,未來整個樂生園區的規劃由文建會負責,北縣文化局則負責在捷運施工前完成10棟建物的拆遷重組。

※ 本文轉載自苦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