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場進澳門 黑面琵鷺就不來?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賭場進澳門 黑面琵鷺就不來?

2007年09月11日
摘錄自2007年9月10日聯合報澳門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門位於路氹城填海區擁有珍貴的紅樹林和黑面琵鷺。不幸的是,這片世界級的溼地即將因為「金光大道的開發而摧毀,」澳門生態協會理事長何偉添表示。

澳門路氹因此與台灣七股、香港米埔,同列東南亞最重要的溼地。2001年年澳門政府啟動路氹填海計畫,剷平絕大部分的紅樹林,只將一部分遷種到填海區的最西側,形成現在的保護區。何偉添指出,路氹城開發規模這麼大,卻事前未作環境影響評估,唯一的環境委員會沒有任何決策權,「開發單位要怎麼做就怎麼做」。

觀察路氹城環境品質,黑面琵鷺是重要指標。何偉添說,2001年到06年,過境的黑面琵鷺數目從在51隻降到36隻,看起來數量還算穩定,「但不要忘記,在這段時間,全世界黑面琵鷺的總量,已經從1000隻上升到1500隻。」事實是黑面琵鷺過境澳門的比率逐年下降,「這就是環境惡化的證明。」

何偉添強調,西方社會卻非常重視企業的公益形象,呼籲參與開發的外國博弈鉅子:做一個對環境生態負責任的企業,在開發的同時,顧及這片珍貴溼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