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緣求生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邊緣求生

2007年09月13日
文字:于立平、柯金源(公共電視記者);攝影:柯金源、蘇志宗、陳錦彪(公共電視記者)

台灣獼猴在台灣山區傳出「猴害」事件,早已經不是新鮮事,但是就在9月初,嘉義縣有農民提出建議,請射擊協會幫忙展開「獵猴行動」,此消息一出,引發各方爭議,究竟這場「人猴大戰」是如何引起、又該如何化解,才不至於落得兩敗俱傷呢?

在城市的邊緣有一群往山區拓墾的農民,在森林的邊緣有一群往平地覓食的台灣獼猴。台灣島上的兩種靈長類動物,為了求生存,在山林邊界燃起一場人猴對決的棲地爭奪戰。

森林過度開發的危機與獼猴生存的困境農民為了捍衛農作物,自力救濟,用各種千奇百怪的招數,與獼猴大戰數回合。敲鐵桶、放沖天炮、養狗、播放收音機,就連獵槍、獸夾、電網也紛紛出爐。而台灣獼猴,為了填飽肚子,只好鋌而走險。弱勢的野生動物對上了弱勢的農民,兩敗俱傷的現象,幾乎是可以預期的。

根據估計,光是中部地區遭受猴害的農業區,大約有69處。看似受害嚴重的背後,卻隱藏著森林過度開發的危機與獼猴生存的困境。農委會粗略估計分布台灣山區的台灣獼猴大約有25萬隻,但牠們卻很難享受到台灣特有保育類動物的待遇,反而在人類驅趕、棲地逐漸消失的雙重壓力之下,過著流離、驚恐的生活。

台灣島上的兩種靈長類動物竟是我們人類入侵猴山,還是獼猴侵入人類的領域呢?

在哲學性的思考之後,或許我們該勇敢面對這棘手的問題。解鈴需要繫鈴人。如果山林開發是因,猴害是果,那麼要化解兩種靈長類的因果關係,還是必須靠人們的智慧與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