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雨林正經歷百年來最嚴重的乾旱 | 環境資訊中心

亞馬遜雨林正經歷百年來最嚴重的乾旱

2005年10月27日
ENS 報導;江昱均、謝芳怡 譯;蔡麗伶 審校

乾旱籠罩亞馬遜雨林巴西,巴西利亞,2005-10-24 (ENS)-巴西亞馬遜州首府馬瑙斯,以及該州整個東部地區正遭受一個世紀以來最嚴重的乾旱。稱此次乾旱為「反常現象」的官方研究人員表示,這次的乾旱主要是因為海水溫度上升所導致。國立太空研究院科學家諾布爾說:「一旦連馬瑙斯州境內的黑河(Rio Negro)地區也發生乾旱,過去103年來所發生過的乾旱,沒有一次可以和這次相比擬。」

根據亞馬遜地區的綠色和平組織成員觀察,亞馬遜河沖積平原已經乾涸,一些原本必須以獨木舟或船隻通行的區域,現在卻變成在上面走路、騎腳踏車。他們說:「大型船隻已經卡在乾泥巴裡不得動彈,放眼望去盡是成千上萬腐爛的魚屍,以及前來覓食的禿鷹。」

巴西「國家空間科學研究院」(INPE)科學家諾布雷向巴西國家新聞處表示,乾旱發生的原因主要有三:大西洋暖化、樹木蒸發作用減少、以及焚燒森林所釋放的濃煙。

諾布雷指出,過去覆蓋整個巴西亞馬遜河流域的雨林,因為砍伐森林的緣故已有17%遭到破壞;更糟的是,如今在異常乾枯的情況下森林火災四起,摧毀了數千公頃的森林。

諾布雷表示:「由於巴西具有無比珍貴的生物多樣性,所以是世界上最容易受氣候變遷影響的國家之一。如果亞馬遜河流域失去40%以上的森林覆蓋率,那麼我們就會到達臨界點,永遠都無法扭轉地球上面積最大的森林轉變成無樹草原的過程。」

巴西綠色和平組織的氣候專員瑞托說:「這次乾旱和它的影響的確十分驚人。許多城鎮因為船隻無法航行通過而缺乏食物、醫藥以及燃料。」綠色和平警告,全球暖化加上砍伐森林的影響將造成一個惡性循環,恐怕會造成整個亞馬遜河雨林的「崩潰」。

綠色和平呼籲各國政府當局採取立即行動,阻止亞馬遜河流域的森林砍伐,並承諾大量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以保護地球生物多樣性,同時也保護受到氣候變遷、古森林破壞衝擊而身處險境的數百萬人生計。

全文及圖片詳見:http://ens-newswire.com/ens/oct2005/2005-10-24-05.asp

版權歸屬Environment News Service (ENS),環境資訊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