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傳播真相被隱瞞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愛滋病傳播真相被隱瞞

2007年09月13日
摘錄自2007年9月13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不少地方大量農民在80、90年代的賣血潮中感染愛滋病毒,以河南省最為嚴重,中國媒體最近幾年在這方面已經有很多報導,但是,時至今日,一些政府官員對河南愛滋病疫情傳播負有責任的消息在中國還是沒有公開。



中國不少愛滋病患者及專家學者認為,河南省愛滋病傳播是人禍不是天災,主要原因是當地政府90年代推行「血漿經濟」,鼓勵農民賣血,又沒有管理好血液安全的問題,使一些農民感染愛滋病毒。而當時河南省長李長春等人縱容衛生官員隱瞞疫情,導致愛滋病毒在中原大地上氾濫成災,一發不可收拾。有專家估計,河南有上百萬人感染愛滋病毒,數萬人死亡。



北京的愛滋病救助人士胡佳先生說,雖然中國媒體對河南愛滋病問題有很多報導,但是一直沒有強調其中政府應負的責任問題。據香港的《亞洲週刊》披露,河南當時有200多家合法血站和數不清的非法血站,那段時間全省有140多萬人賣過血,多數是農民,他們每賣一次血可得50元人民幣的報酬。